[市环保局]  排污收费制度,是指向环境排放污染物或超过规定的标准排放污染物的排污者,依照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按标准交纳费用的制度。征收排污费的目的,是为了促使排污者加强经营管理,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治理污染,改善环境。排污收费制度是“污染者付费”原则的体现,可以使污染防治责任与排污者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征收的排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预算,作为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用于污染防治,不能挪用。

[ 2015-03-10 09:15:00 ]
[任先生]为什么要实行排污收费制度? [ 2015-03-10 09:10:00 ]
[市环保局]  排污申报登记制度,是指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向所在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登记在各种活动中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污染物排放设施、处理设施运行和其他防治污染的有关情况,以及排放污染物发生重大变化时及时申报的制度。

  排污申报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使环境保护部门掌握本地区的环境污染状况和变化情况,以及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情况,为环境监督管理提供基本依据。排污申报登记制度是环境管理的基础工作,直接关系到环境保护的决策、管理和其他各项法律制度的实施。

[ 2015-03-10 09:05:00 ]
[柯小姐]为什么现在要实行排污申报登记制度? [ 2015-03-10 09: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