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生态环境局“四线联动” 奋力夺取防疫、治污“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4-03 08:46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沧生态环境局发扬铁军本色,积极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四线联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双胜利”。

召必回,战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一是迅速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提前到岗到位,有序开展工作。二是做细做实源头、过程、终端把控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辖区已营业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源头分类和暂存清运情况。督促新阳医院、海沧医院和长庚医院等3家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及时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废水。推进海沧污水处理厂测管联动,对西部焚烧厂废弃口罩处置做好日监管工作,彻底切断二次污染链。三是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局支部先后有77人次党员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飘扬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图为海沧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对海沧医院废水进行采样监测)


双举措,强内控,守好内部健康管理线。全局始终坚持动态摸排宣传与环境管控消杀同步并举,同向发力。一是持续动态摸排与人员管控同步到位,不断细化摸排内容,将往来密切的近亲属及一同居住的亲友一并纳入摸排对象,确保摸排的准确性,同时,对局内服务的第三方人员也纳入摸排范围,实时动态对新增人员开展情况摸排,确保人员管控到位。二是坚持环境消杀与宣传教育同步到位,保持办公场所一日两次清洁消毒,每周定期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办公楼内消杀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OA办公系统等媒介线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环保从业人员新冠防护手册》,要求全体人员做到应知应会,严格落实市局“十严禁”“十提倡”疫情防控规定,确保标准不降低,抗“疫”不松劲


                        

                            (图为海沧生态环境局在电梯口粘贴防疫宣传海报)


三步走,促服务,畅通复工复产保障线。一是深入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复工以来,海沧生态环境局出动干部职工123人次对辖区65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指导。二是分类施策,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因疫情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医疗机构肺炎诊断影像设备等建设项目,豁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三是多手段相结合开展非现场核查,进一步压缩法定审批时间,截止目前,已对大博医疗、阳光恩耐等20个项目开展“不见面审批”,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推动辖区经济发展“加速跑”。


                      

                             (图为海沧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指导企业安全生产)


守环境,护生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线。全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监管、执法、排查三管齐下,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强化监管,先后两次对新阳主排洪渠开展现场采样监测,确保及时准确掌握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巩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二是加强执法,落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3月份出动执法人员266人次检查辖区企业,严防特殊时期企业偷排乱排,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三是全面排查,推动一证式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汇总辖区6800多家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构建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体系。


                      

                          (图为海沧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夜间处理群众投诉)


下一步,海沧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强化一线管控,巩固阶段性防控工作成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