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生态环境局运用科技新手段开展有机废气检测

发布日期:2021-09-30 16:36 字号:

  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尤其是无组织排放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无组织排放点多且分散、浓度变化范围较大且不易识别,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的特点。为了做好有机废气便携式检测,开展针对性执法,有效化解群众投诉,海沧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争取,新购一批EXPEC3100挥发性有机气体分析仪。

  该款分析仪是专为无组织排放有机废气检测而开发的,能够针对各类管阀件、排泄口和设施密闭系统的泄漏点进行快速精准识别,能帮助执法人员及时发现泄漏点,督促企业抓好无组织排放管理。海沧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员进行有机气体分析仪操作培训后,在信访投诉、双随机检查等现场执法中迅速投入使用,一线执法人员普遍反响较好,收到了良好成效。一是便于携带检测。该分析仪整机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简单,能满足执法人员实现现场快速检测、准确分析污染情况的需要。二是便于快速定位。该分析仪配备先进的氢火焰离子化微型检测器和光离子化微型检测器,双检测器组合能够保证测试数据的广度和精确度,对废气来源进行有效定位。三是便于实时分析。该分析仪内嵌WIFI模块,搭载LDAR检测用的APP软件和信息平台,对图像进行建档,进行数据的测量、上传和下载,能即刻查看检测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

  通过使用气体分析仪,能快速对企业有机废气排放进行排查溯源,既直观快捷又有说服力,既能让企业自觉抓好整改又有效提高现场执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