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11月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11-04 16:45 字号:

  厦门市湖里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11月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0年11月4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1月4日-2020年11月10日(5 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 5709315

  传 真:5709305

  通讯地址:厦门市枋湖路29号城建大厦3楼湖里生态环境局

  邮政编码:361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真空断路器改扩建项目

  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火炬北路22

  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

  厦门市庚壕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真空断路器改扩建项目选址位于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火炬北路22号,在现有厂区范围内改扩建。本改扩建工程建设规模为新增年产现真空开关管6.6万只、中压真空断路器2万台;技改扩建后全厂生产规模达到年产真空开关管26.6万只、中压真空断路器8万台。

  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问题为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1、废水:本改扩建工程新增生产废水产生量为1.46m³/d365m³/a),排入现有工程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处理后,出水回用于生产工序,浓缩液作为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项目没有新增外排废水量。

  项目技改扩建后,生产废水经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后,回用于清洗线,浓水委托有资质单位收集处置,生产废水没有外排。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项目生产废水采用“中和→蒸发→蒸馏→紫外+活性炭→离子交换→反渗透”处理工艺处理,出水可回用于生产清洗线,浓缩液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根据现有工程运行情况,采用该处理工艺出水能满足生产水质需求,处理工艺可行。

  2、废气:本改扩建工程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酸性废气(氯化氢、硫酸雾)、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本改扩建工程采取的废气治理措施为:对清洗线线体进行整体封闭;新建一套酸碱废气处理设施,采用“洗涤净化塔+活性炭吸附”工艺处理达标后,经15m排气筒排放;酸性废气处理效率可达到80%以上,处理后废气可符合《厦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3-2018)表1标准要求,项目采取的酸碱废气处理措施可行;改造浇注和固化工序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加装集气罩、改造集气管道,新建一套活性炭处理设施处理有机废气,处理后废气经15m排气筒排放,处理后废气可符合《厦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3-2018)表2、表3标准要求,项目采取的有机废气处理措施可行。

  根据估算结果,项目废气正常排放情况下,氯化氢最大落地叠加浓度小于0.000358mg/m³,占标率Pi小于0.717%;硫酸雾最大落地叠加浓度小于0.002484mg/m³,占标率Pi小于0.828%;非甲烷总烃最大落地叠加浓度小于0.002964mg/m³,占标率Pi小于0.247%。根据估算结果,项目废气正常排放下,对评价范围内氯化氢、硫酸雾、非甲烷总烃污染物浓度增量均不大(最大占标率均小于1%),对周围环境空气质量影响不大。项目废气经治理达标后排放,对附近敏感点古塘垅新村、全季酒店影响不大。

  根据估算结果,项目大气污染物最大地面空气质量浓度占标率为0.648%,均未出现超标点,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大气质量贡献值较小,不设大气环境防护距离。项目共设置2根废气排气筒,高度均为15m,且有机废气排气筒仅设置1根,项目废气排气筒设置合理。

  3、噪声:本项目在现有工程的基础上仅增加少量设备,减少现有的2套酸碱废气处理设施及3套有机废气排气风机,项目生产设备产生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会有所减少。项目采取有效隔声、减振、降噪措施后,项目厂界四周昼间噪声可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3类、4类标准限值;项目北面全季酒店受到本项目生产噪声影响也将减少。

  4、固体废物:本改扩建项目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主要为可回收包材、木托盘及不良配件,统一收集后交由供应商回收处理。本项目各类危险废物从产生点到危废暂存间的转移均在整个厂区内,发生散落和泄漏均可控制在厂区内,转移沿线没有敏感目标,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项目危险废物外运过程必须按《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的规定报批危险废物转移计划,填写好转运联单,并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承运。

  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经妥善分类、收集、转运至危废暂存场所后,定期交由有相应资质单位处置,一般工业固废通过回收部门回收利用或填埋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基本能做到100%综合利用,对环境基本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5、环境风险:本项目不存在重大危险源,本项目主要危险单元主要是表面处理车间、化学品仓库、中水回用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危废仓库等,主要危险物质有盐酸、硫酸、磷酸等危险化学品。本项目大气环境敏感程度为环境中度敏感区E2,地下水环境敏感程度分级为E3环境低敏感区。本项目环境风险最大可信事故为生产废水泄漏事故、化学品泄漏事故、废气处理设施故障、危废泄漏、火灾事故等。建设单位在采取本评价提出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后,可以把环境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不对人体、周边敏感点及地表水体、地下水、土壤等造成明显危害,环境风险可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