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五项措施全力提升辖区空气质量

发布日期:2020-01-15 16:05 字号:

  湖里区五项措施全力提升辖区空气质量

  2019年,为全力提升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湖里生态环境局、区市政园林局、建设局、教育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强化工作领导,建立有效机制。充分发挥辖区空气质量提升协调小组作用,制定空气质量管控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管控职责,利用区空气质量提升相关微信工作群、“智慧环保”等平台进行空气管控工作调度,根据市环委办指令和实际情况及时启动轻微污染应急响应,督促各部门、各街道、各企业落实响应指令,及时组织巡查并反馈整改情况。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落实专项整治。针对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每月召开扬尘防治管控调度会,持续加大重点路段和工地扬尘污染巡查防控力度,探索重点区域驻点巡查防控有效措施,以加装在建工地全方位立体防护棚及防尘网喷淋、调动外力定点支援、实行长期驻点轮值、专人喷洒抑尘等构建南山学校拆迁工地驻点巡查防控新模式。多次召开涉VOCs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促进会,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涉及第一阶段整治名单125家企业均已按照第二阶段通告完成整治提升。第三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期间,空气质量调度共出动1110人次,排查工地企业累计498家次。

  三是强化平台对接,精准调度施策。通过“数字城管”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指挥中心,拓宽和畅通环境污染信息渠道与路径,构建与“湖里区空气质量提升”等微信群调度衔接的桥梁,快速受理和处置路长、路巡员、社区和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相关问题,实现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责任分解、信息发布、引导管控、落实反馈“一条龙”。

  四是强化科技应用,提高管控水平。加大PM2.5、PM10移动监测车使用频次,跟踪湖里公园、悦华酒店、湖里街道办公楼等10个点位的空气质量微型站数据,以及重点区域的五矿大厦、石湖山码头等在建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的日常数据,及时调度,切实提升大气环境预警能力。

  五是强化协同协作,致力提升成效。持续深化“大城管”管理,提高污染源管控水平。区直各相关部门按照拧成“一股绳”、方案“一竿子”深化到底、城市管理“一体化”的“三一”方式,围绕露天烧烤、道路扬尘、“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等巡查重点,增加巡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巡查范围、巡查内容全覆盖,确保与空气质量相关的露天烧烤、道路扬尘、保洁等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到位。2019年,经过各部门有效配合、协同协作,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较往年有所提升。

  下一步,湖里区将继续强化空气质量管控齐抓共管意识,千方百计、有效施策,共同推进辖区空气质量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