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三项措施加强疫情医废处置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6 15:08 字号:

  湖里区三项措施加强疫情医废处置监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里生态环境局根据防疫工作部署持续加强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加强疫情医废处置与监管,严防二次污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防控机制。紧急成立领导小组,制订防疫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人员和组织机构。加强人员管理,协调做好防护物资保障工作,确保一线执法人员身心健康安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利用微信工作群组和视频联线检查机制密切与各医疗机构的联络,根据辖区医疗机构复工情况持续强化督导。

  

  二是落实源头防控,全面摸底排查。严格落实对辖区4家发热门诊医废处置工作的监管、指导,确保医废应处尽处。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涉疫医废专人收集、单独标记、分区贮存、日产日清,严禁混入生活垃圾。落实医疗机构排查100%全覆盖要求,对辖区已复工复诊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滚动排查,重点检查医废源头分类和暂存清运情况。对辖区定点酒店舫阳大酒店旅客废弃口罩、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等工作开展指导,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清运处置。督促辖区3个设计处理能力0.1万吨/日以上的污水处理站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毒工作,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均能符合排放要求。

  

  三是突出科学防疫,推动科学管疫。加快推动“厦门市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平台”的应用,督促、指导医疗机构进行平台注册、申报和备案,开启电子台账、电子联单运用。充分发挥智慧环保平台效用,通过视频连线等实现云调度,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和预测预警功能进行科学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