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整改”+“综合治理整改” 湖里区双管齐下统筹推进入海排口整治

发布日期:2020-09-25 17:18 字号:

  “工程建设整改”+“综合治理整改”  湖里区双管齐下统筹推进入海排口整治

  为切实加快入海排口整治,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中之重的任务落实。一阶段以来,湖里区采取“工程建设整改”+“综合整治整改”双管齐下方式,统筹推动入海排口整治取得实效。一是推动工程建设整改。目前五个片区溯源排查已完成840.8公里,一、二期管网5个新建项目已全部进场,新建管网2.91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完成30.47公里,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溯源排查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启动14.70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改造,预计总投资9.65亿元。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加快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工程和高崎污水厂建设;二是强化综合治理整改。对湖里区28个晴天有水排口按“一口一档一策”方式开展溯源排查,建立污染源清单,并按污染源性质分类,确定整治部门主体,重点对涉及国家海洋督察的11处排口(含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涉及的9个排口)开展优先整治。向17078户排水单元发放《致湖里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排水相关法律法规摘录》,明确整治内容、执法依据和尺度,实行“一户一档一号”管理,对存在混接问题排水户242户,下发整改通知书209户。以街道为主体推动首轮整治,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统筹区各执法部门力量开展第二轮联合整治,目前已督促66家问题排水户完成整改。

  8月份入海排口监测数据较5月份已有所改善,体现为“一增一减”。一是达标入海排口数量略有增加。达标排海口达到4个(2个采样时无水排出,两个水质达标),较5月份多了2个,达标率提升7.15%。二是排放黑臭水体的入海排口数量有所减少。水质达轻度黑臭标准的入海排口1个,较5月份减少4个,降低了14.29%;水质达重度黑臭标准的入海排口5个,较5月份减少3个,降低了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