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生态环境局三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19-10-18 10:58 字号:

 

 2019年以来,集美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政府权力监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县级权责清单的统一规范工作,导入集美区网上办事大厅发布;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前三季度依法立案行政处罚158件,处罚金额657;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梳理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加强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运用法制监督平台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证件申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阳光执法。

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