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生态环境局关于2019年11月2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9-11-21 15:27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911月21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1121日-20191127日(5 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688082

真:7614885

通讯地址:厦门市翔安区人力资源大厦10楼1007室

邮政编码:361102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柔性印制电路板扩建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翔虹路1

厦门英诺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庚壕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厦门英诺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柔性印制电路板扩建项目选址于厦门火炬东部产业区,位于翔虹路1号,建设性质为扩建。项目新增投资为1000万元,其中新增环保投资约206.5万元,新增总投资20.65%预计项目投产后全厂的产值达到2亿元。本扩建工程新增化学沉银线2条,丝印机2台,提高现有铜蚀刻线生产能力,改造扩建现有废水处理站,增加中水回用系统等;本扩建工程产能为柔性(太阳能)电路板25万㎡/a(含镀银)(一期工程产能10万㎡/a,二期工程产能15万㎡/a),其中铜蚀刻工序依托现有工程。英诺尔公司现有柔性印制电路板(不含电镀)、涂布、胶带、铝箔、铜回收生产能力不变,扩建后最终产能为柔性(太阳能)电路板25万㎡/a(含镀银)、柔性印制电路板(不含电镀)8万㎡/a、涂布2万㎡/a、胶带2万㎡/a、铝箔6.36万㎡/a、铜回收20t/a本扩建工程新增职工12人,均不住厂,年生产天数260天。

1、废水:本扩建项目位于厦门火炬东部产业区,所在区域市政污水管网已完善成熟,且位于翔安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项目产生废水经处理达标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翔安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本项目新增废水排放量(97.617m³/d),仅占翔安污水处理厂目前实际处理能力0.2%扩建后总规模的0.1%,对翔安污水处理厂的影响很小。

项目生产废水分质分流,排入自建废水处理站处理,部分废水采用RO系统处理后回用于生产,部分外排。废水站处理规模不小于130m³/d(不含制纯水尾水);项目生活污水采取三级化粪池处理。项目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可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标准(总铜≤0.5mg/L(总口)、总银≤0.3mg/L(设施口))、《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三级标准(pH6-9COD500mg/L)、氨氮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中B级标准(氨氮≤45mg/L)。项目采取的废水治理措施可行。

2、废气:项目废气主要来源于蚀刻车间和电镀车间产生的氯化氢和氮氧化物,丝印车间产生的非甲烷总烃。

厦门市空气质量现状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项目所在区域其他污染物环境质量现状均可达标。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T2.2-2018),本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等级为二级评价,不进行进一步预测与评价,只对污染物排放量进行核算。本项目新增污染源对环境影响是可接受的。项目完成后,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能满足环境管理要求。根据计算,项目无需设置大气防护距离。

项目采取的废气治理措施为项目采取的废气治理措施为①酸性废气(盐酸雾、氮氧化物)依托现有工程,经酸性废气处理是处理,采取喷淋塔中和法处理后,经25m排气筒排放;②丝印有机废气依托现有工程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采取“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脱附”装置净化处理后,再经27m排气筒排放。项目酸性废气和有机废气分别经处理设施处理后,可做到达标排放,项目采取的酸性废气处理设施和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可行。

3、噪声:项目噪声的主要来源是化学沉银线、丝印机等,其他设备依托现有工程,噪声级为65~75dB(A)根据预测结果,项目投产后,噪声设备经基础减震或隔声降噪、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西侧的小洲里噪声可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因此,项目建成后,落实相应降噪措施后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及敏感目标的影响不大。

4、固体废物:本项目各类危险废物从产生点到危废暂存间的转移均在整个厂区内,发生散落和泄漏均可控制在厂区内,转移沿线没有敏感目标,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项目危险废物外运过程必须按《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的规定报批危险废物转移计划,填写好转运联单,并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承运。

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经妥善分类、收集、转运至危废暂存场所后,定期交由有相应资质单位处置,一般工业固废通过回收部门回收利用,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基本能做到100%综合利用,对环境基本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5、土壤、地下水:项目通过对蚀刻车间和电镀生产车间地面、废水处理站、危废仓库、化学品仓库等采取必要的防腐、防渗、防漏措施,避免有害物质酸碱、铜、银等渗漏对周边地下水、土壤产生影响。项目生产区域采取相关防腐防渗措施及风险防范措施后,造成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很小。

6、环境风险:本项目涉及的化学品有盐酸、硫酸、硝酸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169-2018),本改扩建项目环境风险潜势为I,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生产过程、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的事故防范措施,严格防范危险品泄露、火灾等引发环境污染事故。项目建设的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