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12月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12-01 16:25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312月1我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121日2023127日5 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688082

真:7614885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人力资源大厦10楼1006

邮政编码:361102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木制品展示柜生产加工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舫山北二路 1117 号一层西侧、二层整层

厦门栢申商用道具有限公司

厦门欣优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租赁面积为3923㎡,年加工木制品展示柜1500套,年运营300d,每天8h工作制(1班)。

施工期:

项目厂房已建设好,施工期已结束,因此不再对施工期的环境影响问题进行分析。

运营期:

废水:生活污水依托出租方化粪池处理后,由市政污水管网排入翔安水质净化厂,最终排入同安湾海域。经上述处理设施处理后,废水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很小。

废气:焊接、打磨粉尘废气经收集后进入移动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车间内排放,属于无组织排放源。有机废气经集气收集后进入喷淋塔+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通过一根25m高排气筒排放(DA001)。木作粉尘、表面处理(雕刻、封边、底漆打磨)废气经收集后进入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通过一根25m高排气筒排放(DA002)。经上述处理设施处理后,废气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很小。

固废:项目生产过程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集后分类处理;危险废物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经以上措施处理后项目固体废物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噪声:生产设备经过隔声、减震、消声等措施,经自然衰减后,项目边界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昼间≤65dB(A)),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2

新能源资源循环技改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后垵村后垵3566#厂房

厦门市容钰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资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新能源资源循环技改项目

2)建设单位:厦门资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3)建设性质:改建

4)建设地点:在现有厂区改建(厦门市翔安区后垵村后垵3566#厂房),位于巷北工业区三期内,经纬度(中心点):E118.32447°N24.68463°

5)用地面积:建筑面积5400m2,本次萃取线技改区域建筑面积1490m2(利用现有租赁厂房)

6)投资总额:5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4万元,占总投资的3.4%

7)建设规模:对现有涉重金属污泥生物法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项目改建,即0000t/a的生产线(处理涉重金属污泥10000t/t/a,硫酸废液1300t/a)进行升级改造

8)建设内容:在现有的重金属危废资源化回收系统,即原有浸出、萃取电积、P204萃取除杂生产系统的基础上,补充以含镍污泥、三元锂离子电池废料、废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粗制氢氧化镍钴等为原料,增加P507镍钴分离系统、C272萃取镁系统。

9)职工人数:现有项目职工人数30人,其中管理人员5人,操作人员25人,技改后劳动定员可由现有项目人员内部调剂,不新增。

10)工作制度:年工作日300天,每天工作2个班次,每次12小时

1水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压滤工序产生的P204 钠皂废水压滤废水C272 钠皂废水一起排入高盐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蒸馏冷凝水回用于工艺用水补水。项目废水不直接外排,对周边水环境影响小。

本项目不取用地下水,生产废水不外排,在落实防腐、防渗、严格监管物料等污染防治措施后,本项目生产不会对地下水水质造成影响,不会引起地下水流场或地下水水位变化,也不会导致环境地质水文问题。

2)大气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生产车间萃取设备设置为密闭车间,项目生产过程主要为P204萃取、P507萃取、C272萃取产生的废气(非甲烷总烃)、酸溶浸出、萃取工序产生的硫酸雾、硫酸储罐区产生的大呼吸小呼吸硫酸雾等P204萃取、P507萃取、C272萃取等工序的设备密闭,萃取、反萃取等工序产生的硫酸雾、非甲烷总烃通过管道引至新建的1废气处理设施碱液喷淋塔+催化燃烧设施处理后,通过20m排气筒排放DA001)排放浸出工序产生的硫酸雾、硫酸储罐区“大呼吸”、“小呼吸”产生的硫酸雾经罐顶阀门依托现有1废气处理设施碱液喷淋塔设施处理后,通过17m排气筒排放DA002)排放项目投产后正常工况下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周边敏感目标产生的影响都很小,无组织排放废气无超标点,不需划定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则本项目投产后排放的废气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及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取低噪声设备、安装减振垫、隔音罩等,再经厂房墙体隔声、空间距离衰减后,根据预测结果,项目东、南、北侧厂界昼、夜间噪声预测值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项目西侧厂界昼、夜间噪声预测值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a类标准敏感点昼、夜间声环境可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噪声达标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4固体废物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投产后产生的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并密闭盛装后在厂区危废暂存间内暂存,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危险废物在厂区内暂存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相关要求。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理处置后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小。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运营期污染物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小,在可接受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