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危险废物规范化评估考核实现“四连冠”

发布日期:2024-02-20 15:49 字号:

  翔安是厦门市废物处置的主阵地,全市一半以上生活垃圾在翔安进行处置,半数以上危险废物环境许可证单位落地翔安,辖区危险废物转运处置能力辐射全省,带动周边市县。近年来,翔安生态环境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以有效防控环境与安全风险为目标,久久为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提升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一、持续优化监管方式,打造全链条监管体系。围绕“应收尽收、规范处置”主线,不断补足监管弱项,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监管体系。一是加强源头防控。通过数据关联审查等手段,在省固废环境信息化监管平台发现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处理预警,2023年度共处理平台预警问题逾2000条,从源头防止问题扩大。印发《关于建立工业固废环境联动监管机制的通知》,畅通局审批部门和执法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加强源头线索移送,及时纠正不及时备案等问题,2023年度企业平台备案完成率100%。二是强化过程监管。将辖区产废和经营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等监管名单,持续加强执法检查;推动运用电子地磅、电子标签等新技术手段,形成从产生、暂存、转移到处置全流程数字化监管。三是严格违法查处。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度共查处企业11家次,单起罚金最高达130.48万元,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二、持续加强过程指导,服务企业绿色发展。落实“严管优服”,坚持主动对接、靠前作为,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水平管理。一是评估考核常态化。为企业耐心解释规范化评估指标,逐一建档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指导管理过程中企业的疑点难点,并形成监管工作画像,为企业进一步提升提供方向。二是政策指导细致化。针对翔安重点园区和重点行业,制定半导体、平板显示、医疗机构和火炬(翔安)产业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细化管理要求,加强政策指导。面向辖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发布《关于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的引导性通告》,引导辖区经营行业合理布局、有序发展。三是三方辅助专业化。发挥第三方专业优势,上门对企业车间、设施、制度进行全覆盖“管家式”指导,扫除专业盲点,受到企业热烈欢迎。2023年度共出动逾900人次,上门辅导企业逾450家次。四是宣传培训多元化。发放新《固废法》《危险废物管理手册》等材料,组织培训会和环境日固废主题活动,参观正面典型和学习违法案例,多措并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持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三、持续提升处置能力,保障末端安全处置。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不断加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做强做优翔安废物处置示范区。一是不断提升处置能力。通过持续发展,翔安现有2家综合处置单位、1家专项处置单位、5家收集转运单位、2家豁免处置单位和1家小微危废收集转运试点单位,转运、处置能力综合互补,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二是不断探索利用途径。拓展“转危为机、变废为宝”新发展思路,近年来推动天马微电子有机溶剂回收及供给、晖鸿表面处理废物回收利用等一批废物资源化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三是不断加强应急保障。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稳步推进”原则,与应急、消防救援、公安、工信等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合检查、开展应急联动、进行应急演练等形式,补齐部门短板,提升辖区应对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筑牢环境安全基础。通过建立环能翔安厂涉疫医疗垃圾应急与协同处置基地,逐步健全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体系,保障医疗废物末端安全处置。

  四、持续探索创新路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上级改革部署,坚持大胆探索,持续推动危废领域改革创新。一是持续完善小微试点创建。作为厦门首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试点,建立健全“项目+园区”管理模式、“项目+智慧”监管模式、“项目+管理”运营模式,推动试点向纵深发展,在服务小微企业、规范企业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实现项目良性、可持续发展。二是持续探索点对点利用处置。不断挖掘辖区点对点利用处置项目,如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后进行定点填埋等,通过简化监管手续,提高处置效率,促进废物高效利用处置。三是持续深化无废城市建设。结合厦门市“无废城市”“无废细胞”建设精神,进行“无废院校”试点创建,进一步推动院校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由点到面促辖区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