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无障碍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加强综合治理 厦门岛东南部海域构建“水清滩净”美丽海湾

发布日期:2021-06-23 15:27 字号:
 

美丽河湖、海湾优秀案例

加强综合治理 厦门岛东南部海域构建“水清滩净”美丽海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是实现河湖“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海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景象,建设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的集中体现,是人民群众身边的优质生态产品。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2021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全省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当前,正值六五环境日、6·6八闽放鱼日、6·8世界海洋日和全国海洋宣传日期间,现将福建省“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予以展示,为全省各地深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借鉴,让人民群众感受福建省生态之美。

厦门岛东南部海域面积88.73km2,覆盖岸线长度27.5km,含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国家海洋公园、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文昌鱼自然保护区)。厦门市8个海滨浴场均集中在该海域。

厦门市和思明区全力推进东南部海域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加强陆海统筹、综合治理,实现海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景象。

 一、坚持陆海统筹,构建“水清滩净”美丽海湾

 顶层设计,科学共治。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市、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一盘棋统筹。联合区市政园林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厦门市思明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构建多部门共治体系。

 系统整治,精准治污。加强陆源污染管控,坚持“查、测、溯、治”,该海域完成入海排放口整治99个,并安装水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试点开展入海排放口智慧监管。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科学划分作业空间区域,将思明区约53.09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管网,科学划分16个独立排水片区,开展雨污管网改造。

 创新机制,打造样本。组建专门队伍、设立专用环卫码头,实现覆盖全海域的“海上垃圾打捞装船-吊装上岸-分拣装袋-分类回收”海漂垃圾治理。海上环卫“四化”机制治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全面统筹,多措并举。加强海岸沿线市政配套设施整治提升;强化巡查和执法……加快推动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模式,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2016年到2020年,东南部海域三个国控点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分别从0.67mg/L、0.042mg/L下降至0.21mg/L、0.018mg/L,降幅分别为68.6%和57.1%。

 二、系统性落实生态修复,构建“鱼鸥翔集”生态海湾

 合理划分,精心开展沙滩修复。率先在全国开展沙滩修复工程,先后实施鼓浪屿东岸人造沙滩试验性铺沙工程、观音山人造沙滩、天泉湾修复工程等一系列沙滩保护与修复工程,修复总面积逾50万平方米。

 优化调整,高水平保护生态景观。以生态优先、挖掘地方特色及可操作性为规划原则,重点保护沿海岸线,增加沙滩等软质岸线比重,建立科学滨海岸线保护体系,促进岸线可持续利用。

 增殖放流,让海洋珍稀物种数量稳定并有所回升。在全国建立第一个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厦门文昌鱼市级自然保护区(1991年)和厦门白鹭省级自然保护区(1995年),2000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率先实现文昌鱼规模化人工育苗、放流。

 三、改善亲海体验,构建“人海和谐”金色海湾

 从岸线生态化建设到海洋公园、休闲区功能配置发展;从海岸带整治修复向打造公众亲海空间的方向发展;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高起点出发,发展具有国际影响的海洋生态文化——厦门走出一条海陆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发展模式。

 这里,景色美,很“网红”。厦门国家海洋公园、鼓浪屿、白城沙滩……厦门科学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合理发挥生态旅游功能价值。婚纱摄影基地、“黄金海岸线”环岛路、影视剧取景——独树一帜的滨海特色,大大提升市民游客临海亲海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数据统计,2019年,厦门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

 这里,赛事多,很国际。厦门发挥优势,提出了“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国际沙滩排球锦标赛、国际风筝节、国际马拉松赛、厦金横渡……越来越多的赛事活动在此举办。

 这里,产业兴,正发展。厦门海洋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厦门市海洋生产总值1649.03亿元,同比增长11.4%,东南部海域清洁海洋价值量为1.23亿元。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对外合作交流持续深化。

 


主 办: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厦门市小学路158号 站点地图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值班电话: 86-592-5182600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4号 闽ICP备05025399号-4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6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