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无障碍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四个优化”打造排污权交易改革“厦门样板”

发布日期:2022-01-10 17:00 字号:
    2021年以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以排污权要素保障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核心,结合“强区放权”改革任务,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努力打造排污权交易改革“厦门样板

  一、优化权责清单,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将“初始排污权进行核定”“可交易排污权核定”两个行政确认事项由市级审批调整为区级审批,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推动各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在各区行政审批系统增设排污权核定事项,对接省网办事大厅和电子证照库优化排污权核定办理流程,同步做好企业排污权核定指导实现“全流程办”和跨省通办。2021年6月以来,全市30家企业通过网上审批完成了初始和可交易排污权核定。 

  二、优化顶层设计,健全交易制度体系 

  一是率先入法固化制度。在福建省试点八个行业排污权交易的政策基础上,印发实施《厦门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并配套实施细则和指导手册,推行工业全行业排污权交易。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新增“排污权交易制度”内容,将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有偿取得、使用和转让通过立法予以固化,为排污权交易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创新排污总量管理模式。将排污权交易与排污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等环境管理制度相融合,统一污染排放总量核算方法、排放总量核定工作规则和“一证式”管理工作流程,确保在污染源管理中实现环评控制总量、排污权交易指标和排污许可总量一致,创新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一证式”环境管理模式。 

  三、优化总量管理模块,提供排污权业务“一站式服务” 

  为助力建设项目快速取得排污权指标,我市进一步拓宽助企帮企服务渠道,依托厦门智慧环保平台,搭建排污权总量管理模块,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方式无缝衔接、融合贯通一是细化服务“菜单”。依托排污权总量管理模块,结合线下业务类型,打造新增排污权审核、初始排污权核定、可交易排污权核定、储备排污权出让申请、排污权交易申请等板块。企业可根据业务需求,按照页面提示提交申请资料,由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实现“不见面”办理二是畅通查询渠道企业通过智慧环保平台企业端,可查看现有项目的初始排污权、减排项目的可交易排污权、购买或出让的排污权指标以及指标结余等信息,为精细化的排污总量管理提供支撑三是对接交易平台建设项目排污权指标通过审核后,企业可通过“排污权交易申请”板块直达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通过交易取得或出让排污权指标,实现排污权业务从申请-审核-交易的全流程线上“一站式服务”。 

  四、优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纾困减负  

  一是常态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政府储备排污权优先保障市级及以上重点发展产业项目,并予以出让价格20%优惠,2021年已保障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疫情期间助力复工复产。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储备排污权对全市建设项目需求予以快速保障。建设单位可直接向排污权交易平台申请,按上季度市场均价的80%价格购买新增排污权指标。2021年10月份以来,41个建设项目获得储备排污权出让保障,总成交金额285.76万元,企业节省资金71.44万元。 


主 办: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厦门市小学路158号 站点地图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值班电话: 86-592-5182600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4号 闽ICP备05025399号-4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6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