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督查激励地市典型经验做法介绍(五)——福建省厦门市

发布日期:2023-10-18 09:58 字号: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绘就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画卷

  一、总体情况

  厦门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探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厦门路径”,奋力绘就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厦门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将生态环境规划正式纳入厦门经济发展战略并推动实施,亲自为特区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厦门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为根本遵循,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生态立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谋划,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

  

  厦门岛全景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市“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殷切期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先后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等,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出台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暨厦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系统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有序完成碳达峰实施方案及22项政策方案编制,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全方位建立高效有力、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工作推进方案,建立“月简报、季协调、年考核”工作机制,全面部署推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厦门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城市发展绿色转型,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系统构建动能持续、梯次发展的“4个支柱产业集群+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未来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打造引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坚持节约优先,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耗,2022年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1%,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电430.35千瓦时、耗水6.08吨,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打造涵盖地铁、BRT、公交的立体交通网络,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推行建筑领域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维护全流程碳减排,建成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43%。探索形成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垃圾分类工作连续19个季度名列全国第一。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制定低碳示范区评价技术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推进军营村低碳社区等25个低碳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低碳试点体系。

  (三)坚持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厦门市始终勇担特区使命,发扬特区精神,立足“特区之制”优势,着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障碍,为生态文明“中国之治”贡献厦门样本。重点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六大行动”,推进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等36项改革任务,创新形成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等56项改革成果,不断增强空间管制能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引导全民共建共享,有效赋能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建设活力全面激发。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成果,“多规合一”、垃圾分类、筼筜湖治理、五缘湾生态修复与开发、“海上环卫”等典型经验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筼筜湖(白鹭洲)

  (四)坚持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多方合力。厦门市坚持政府与市场双向发力,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逐渐形成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问题,着力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新路径,将军营村打造成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典范,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打造“大数据+绿色金融”模式,有效解决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识别难、认定难、对接难”等问题,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海洋碳汇交易等4个案例入选福建省绿色金融可复制创新成果,“厦绿融”数字识绿平台等6项工作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肯定。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践,开展厦门火炬高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搭建“智慧火炬—环保管家”线上平台,形成危废收集转运全链条智慧化模式。

  三、亮点成效

  今天的厦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常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流域国控和省控断面、小流域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00%。碧海银滩、海豚逐浪常在,近岸海域优良水质点位比86.4%,海漂垃圾分布密度全省最低,入海排放口整治经验向全国推广。田园相依、百姓安居常在,对标建设“无废城市”,土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厦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蓝天白云下的鼓浪屿

  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一)筼筜湖综合治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提出的“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筼筜湖生态治理方针,率先推行“一小组、双湖长、三层级”的组织保障机制、“一套法、一规划、一基地”的治理体系和“生产转、生态美、生活安”的综合改造提升模式。历经四期综合治理,成功将昔日的“臭水湖”建设成为绿意盎然的都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

  (二)“多规合一”与项目审批模式改革。聚焦解决空间规划重叠冲突和部门职责交叉重复等问题,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与生态控制线,将100多项部门规划整合为39类专项规划,形成全域空间“一张蓝图”。建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决策共商、服务共管。同时开展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大幅缩短审批时限。

  (三)生活垃圾分类“厦门模式”。颁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制定20多项配套制度,依法推进垃圾分类。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公共机构带头、示范小区带动,建设规范统一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互联网+暗访”管理考核评价体系等,形成垃圾分类“厦门模式”。

  

  厦门湾

  来源: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