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无障碍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全力推进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厦门生态环境部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23 15:35 字号:
    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问题,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今年5月20日以来,厦门市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近日,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一批“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

案例1 思明生态环境局:严管优服促整改 静夜守护保民生

6月2日,思明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反映,称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存在机房噪声扰民问题。经查,噪声源为该公司南侧门架测试实验车间内液压泵工作时产生的噪声。

当晚,思明生态环境局召开现场会要求该公司整改。在执法人员协助下,7月6日,液压泵房及泵房外冷却塔控噪措施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整改完成后,该局委托第三方对现场噪声进行监测,确认达到整改要求、不再扰民。

案例2 湖里生态环境局:强化执法监管 解决噪声扰民

“噪声到底是哪里发出的?”今年以来,湖里生态环境局多次接到该市儿童医院相关设备外机运行噪声扰民投诉,可工作人员每次及时赶赴现场检查后,在医院厂界均未听到明显噪声。为尽快查出噪声源,湖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对该院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发现噪声源位于5楼楼顶,在医院厂界(一楼)监测的噪声数据不能完全反映周边居民的真实感受。

湖里区态环境局依法对噪声超标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后,对医院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随后,儿童医院积极开展噪声治理工作,聘请专业噪声防治单位进行治理。整改完成后,经检测,投诉人住宅楼外夜间噪声降至48dB,实现达标。湖里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儿童医院噪声整改情况多次进行现场核实,并电话回访投诉人。

案例3 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推进噪声执法 减少夜间噪声污染

7月21日深夜,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对该市一塑胶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东侧厂界噪声较大,噪声源为公司配电室墙壁上安装的风机。执法人员立即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噪声监测,结果显示为存在超标排放噪声污染物的行为。

“噪声污染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容易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考虑到该超标排放行为可能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及时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条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第五条之规定,责令该公司采取限制生产的措施,确保夜间噪声污染物达标排放。

案例4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经营者守法意识 查处娱乐场所超时营业

6月3日,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内一娱乐公司进行日常检查。经抽查电视监控录像资料发现,该公司在5月19日2时41分和5月20日3时02分还在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存在在规定禁止营业时间内(凌晨2时至上午8时)营业的行为。

据调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并给予警告。

案例5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创新工地管理模式 试行共建共管

针对工地噪声扰民、粉尘污染等问题,近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厦港街道蜂巢山社区一处工地,试行共建共管的新管理模式,让社区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在建工地的日常监管中。据了解,该局联合各方把四方共建共管扩大到了六方共建共管,让社区、“近邻”单位等社会力量纷纷参与该工地的日常监管。遇到噪声扰民、粉尘污染等问题,社区可以直接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发送到“共管微信群”里。

 

在此机制下,该局每个月召开座谈会,设定工地参观日,通过微信平台、座谈会等方式,让居民群众有说话的地方和解决问题的渠道,让施工单位能积极主动参与到老百姓的诉求解决当中。

案例6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工程改造优化 硬核措施助力控噪

此次“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中,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整治夜间噪声污染,并组织开展现场检查。8月23日夜间,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局属单位市交通执法支队、质安中心、桥隧中心、公路中心等,联合集美生态环境局,对同集路(海凤路-侨英路段)高架桥、海翔大道(公铁立交-香山段)的提升改造工程开展联合督查。

其中,在同集路(海凤路-侨英路段)高架桥易引起噪声污染路段,增设了150米长的声屏障以及禁止鸣笛警示标志,并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有破损的声屏障、路面、井盖及时得到维修,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污染;而在海翔大道(公铁立交-香山段)提升改造工程,则现场安装了噪声监测联动系统,实时监测各时段不同施工工序的噪声分贝值,以便随时调整各工序施工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夜间噪声污染。

此外,优化施工工艺也是一大亮点。邻近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的普通公路,施工过程中均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要求设置声屏障,提倡采用“四新技术”,采用具有降噪功能的路面结构层,确保路面平整度。对于施工期间确需连续进行夜间施工的,该局会督促代建单位落实施工企业依法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申请,同时告知居民,取得居民支持,并严格落实降噪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厦门全市各有关部门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检查1612处;发放《夜(午)间建筑施工作业许可》665份;排查商业活动582处;排查居民区、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等2441处;排查公共场所1203处;查处违规鸣笛2548件;检查工业企业342家;对工业企业夜间生产噪声超标问题现场劝导及口头责令整改218家,书面责令整改5家,行政处罚2家,“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该市将建立长效机制,将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持之以恒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转自人民网厦门 )


主 办: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厦门市小学路158号 站点地图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值班电话: 86-592-5182600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4号 闽ICP备05025399号-4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6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