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16件均已办结)

发布日期:2017-05-23 10:09 字号:

序号

交办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中环督信转〔2017190-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中海锦城国际快车道旁西滨立交桥,小区有2000多户,住户将所有房间关上,有六、七十分贝,幼儿园也在该小区,噪音严重扰民。

厦门

57,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关于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的信访事项属实。

2017517,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中海锦城国际小区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中海锦城国际小区昼间区域噪声略微超标。

属实

厦门市公路局规划在西滨立交桥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已于520制定初步设计方案,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审核,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将尽快完成设置。

 

2

中环督信转〔2017190-2

投诉人反映:对厦门市集美区海翔大道噪音问题处理结果不满:1.隔音屏对周边高层住户无效果;2.三个小区对于分贝数据结果不满意,要求重测数据。

厦门

57,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关于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的信访事项属实。对信访件反映的“三个小区对于分贝数据结果不满意,要求重测数据”的诉求,因没有留下投诉人的具体联系方式,无法进一步调查核实。518晚间,集美环保分局再次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并邀请夏商新纪元居民代表参加(监测报告书仍待出具)。

属实

厦门市公路局规划在西滨立交桥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已于520制定初步设计方案,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审核,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将尽快完成设置。

 

3

中环督信转〔2017190-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杏前路夏商新际元1号楼前面,交通噪声扰民。1号楼前面没有绿化带,申请1号楼前搭建隔音棚。

厦门

57,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关于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的信访事项属实。

属实

厦门市公路局规划在西滨立交桥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已于520制定初步设计方案,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审核,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将尽快完成设置。

 

4

中环督信转〔2017190-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凤屿路福津大街小区楼下餐饮店,油烟直排排洪沟(排洪沟贯穿整个小区),影响排洪沟口周边居民生活

厦门

㈠对于福津大街56家餐饮店,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对5家餐饮店进行立案查处。

㈡福津大街现在正在营业的40家餐饮店均不同程度存在油烟扰民问题。该处餐饮店没有设置使用餐饮业专用烟道,在经营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过程中,油烟通过自制烟道,直排入排洪沟,或直排空中,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该地点属于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音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㈢关于环评备案登记或审批的调查核实情况。经思明环保分局核实,该处56家餐饮店中,有5家有办理环评备案登记或审批。

属实

2017516,思明区执法局、思明区法院现场勒令凤屿路428A单元“思明区川府渔庄餐厅”和凤屿路186号之19“厦门市思明区振业小吃店”2家餐饮店停止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2家餐饮店经营者现场承诺近期将停业整改。思明区执法局和思明区法院于2017519到场核查,两店均已关闭。

㈡对剩余38家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依法立案查处。2017515,思明区执法局对38家餐饮店分别逐一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38份及《行政执法通知书》38份,并于当日对38家餐饮店进行立案处理,立案38起。

㈢属地筼筜街道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于2017516日晚上连续对福津大街商家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暂扣炒锅、锅铲、煤气灶等可能产生油烟的炊具30余件。

 

5

中环督信转〔2017190-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同丙路西侧、城南排洪沟南侧、西湖村东侧、环城南二路北侧这片原是农耕地(几十亩),被李*裕破坏农田,回填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出租做沙场。地方政府部门只处理了同丙路东侧破坏农田的行为。

厦门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1.属实情况。该地块被附近村民陆续回填平整后,建设1处停车场(占地面积6378.71平方米),3处村民抢建的简易建筑物(面积2218平方米),5处洗砂场(占地面积39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2处堆放回收旧建材的堆场(占地面积10226.73平方米,建筑面积3930.28平方米)。

2.不属实情况。该地块2008年就已办理农转用,改为建设用地,并非农用地。

部分属实

1.针对该地块涉及的5家洗砂场,于20172月组织强制拆除(管理房与洗砂设备)并予以关闭,516经相关部门现场检查砂场无经营迹象。

2.针对堆放垃圾杂物,51-3日,组织全面清理转运,共清理垃圾130车约200吨,经检测,没有发现危险废物。

3.针对堆放回收旧建材堆场,于515日两次组织拆除行动,22处旧建材堆场已全部彻底拆除。

4.针对吕某裕(投诉件所称李*裕)等人非法占地回填做停车场的违法行为,国土部门已依法作出《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恢复原状,并处罚款人民币159467.75元。

5.针对村民在该地块上抢建的三处建筑物,已依法作出《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违建当事人于517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逾期未拆除将强制拆除。518已拆除完毕。

 

6

中环督信转〔2017190-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民新工业今天又有臭味散发。

厦门

此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516日上午,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到该公司检查, 该公司喷漆、铸造车间均正常生产,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在厂内铸造废气处理设施和喷漆废气处理设施旁,可闻到明显油漆异味。但在厂大门口和灌口南路上均未闻到明显异味(背风)。

投诉人反映内容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目前没有发现新问题,也没有新进展。

 

7

中环督信转〔2017190-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内头小光山,矿山无证开采,破坏环境。

厦门

经查,内头小光山无证开采情况不属实。现有石材矿山5家,位于《厦门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重点开采区内。均为露天开采,存在开采矿石带来的粉尘飞扬问题。

部分属实

1、实施矿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2、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作;3、认真履行环评验收行政执法工作。下一步将对矿区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进行依法处理。

 

8

中环督信转〔2017190-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海沧大桥噪声严重超标,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517上午,海沧环保分局在海沧大桥进岛方向43-45号灯杆之间、65-67号灯杆之间布设两个点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为43-45号灯杆之间、65-67号灯杆之间两个点位的噪声值分别为78.4dB79.7dB,均超出《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规定的70 dB

属实

1、由海沧区出资,路桥集团负责在沧虹路进岛匝道增设500声屏障,预计5月底开始安装,计划6月上旬完成。

2、路桥集团正结合海沧大桥提升改造工程,组织对海沧大桥路面进行修补,进一步降低噪声,计划7月底前完成。

3、路桥集团负责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对损坏路面及时修复,确保道路设施完好。

 

9

中环督信转〔2017190-9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711号至737号富山花园一期小区周边的鑫蚝食汇(湖滨南路755号)、汉西古味烧烤(湖滨南路759号)、小时候炸鸡(湖滨南路765号)、龙虾店(湖滨南路769号)、胖姐烧烤(湖滨南路773号)、上海十三香小龙虾店(湖滨南路775号)、同安煎蟹大排档(湖滨南路777号)、得蚨香烧烤(湖滨南路779-781号)、东屿海鲜大排档(湖滨南路783号)、龙虾店(湖滨南路785号)、埔头饭店(湖滨南路787号)、盱眙龙虾(湖滨南路789号),油烟、噪声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

厦门

湖滨南路富山花园一期小区周边餐饮店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大部分店家经营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直排,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该地点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㈠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对该处12家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进行立案查处,详细如下:

1.已经立案查处并报送思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具备执行条件的共2家,201759思明区法院已加快罚金追缴及执行停业事宜,拟定于2017526由思明区执法局与法院联合执行。

2.思明区执法局已经立案查处并报送思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由于被执行人停止营业、转让、更换经营主体等原因,致使法院无法强制执行的共2家,已进行重新立案。

3.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立案查处目前依照流程办理的共3家。

4.思明区执法局在接到前两次中环督信访件后立案查处5家。

 ㈡针对该处12家餐饮店噪声扰民问题,思明区执法局分别于201759516委托第三方环保监测单位对其进行专业噪声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属实

2017515日下午,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筼筜街道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20人次,暂扣烧烤架3个、厨具6件。

㈡对目前已经在行政程序中的餐饮店,在相关程序完结后思明区执法局将申请思明区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10

中环督信转〔2017190-10

投诉人反映:厦门思明区湖滨北路29-31号中信广场的部分裙楼改造为金玖酒店,擅自在56层的平台上安装热水、供水设备,噪声超标严重扰民,多次投诉未解决,诉求:拆除违法安装的热水供热设备。

厦门

此次为第4次投诉件。1、该公司已委托世心(厦门)声学工程有限公司对噪声源进行减振降噪整改。该公司承诺于512日前完成整改,但因所购材料还在途中,在思明环保分局的多次督促下,该公司的整改工作于520日前完工。511日晚上20,思明环保分局、区执法局与该酒店楼上的5名居民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居民的诉求:必须将污染源设备移除。

2、思明区城管执法局于511完成案件调查,作出《案件调查报告表》。

部分属实

㈠市国土局和规划委针对该公司在中信广场四层建筑使用功能由办公变更为酒店,并未取得相关规划审批手续,涉嫌违法建设的问题,根据《厦门市城乡规划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规定》,拟转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㈡该公司水泵的噪声整改工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设备房建设隔音墙,另一部分是对水泵底座进行减振处理,目前噪声整改已完工。思明环保分局拟于521组织对该公司的边界噪声进行监测。

512,思明区执法局发出《告知书》,责令被处罚人停止违法行为,进行改正,并处以人民币肆佰元整的罚款。

 

11

中环督信转〔2017190-11

投诉人反映:厦门思明区洪文六里129号店面开了一家“候哥羊汤”餐饮店,空气中弥漫一股“羊臊酒药”的餐饮烟味,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

厦门

思明区执法部门于2017515日下午前往厦门市思明区洪文六里129号“厦门市思明区猴哥羊汤馆”检查,该店主要经营汤类面食小吃,厨房设有2个汤炉,1个快速炉,烫煮面条及熬汤的水蒸气和气味直接在店面招牌处排放,店内安装有1台“万利达”空气净化器,放置于熬汤炉旁。现场未发现该店存在可能产生油烟的生产项目和设施,应系羊汤熬制添加的中药气味扰民。

部分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于515日夜间516多次前往现场突击检查,均未发现该店存在油烟问题。同时,思明环保分局已告知经营者加强对空气净化器的清洗维护,确保经营期间正常开启。

 

12

中环督信转〔2017190-1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曾厝垵216-222号珍珠湾花园小区内的四家餐饮店,小鱼儿餐厅、首家透明餐厅、拉面馆、平价餐馆油烟扰民。

厦门

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路216-222号珍珠湾花园小区楼下共有5家餐饮店,属于《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的餐饮禁办点,其中3家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1家已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1家无证无照。1家已办理环保备案登记。

1.曾厝垵路296号店面(小鱼海鲜)

该店经营油烟扰民项目,属禁止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思明区执法局已依法立案处理,并在案件到执行期后向思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思明区人民法院于2016127受理。

2.曾厝垵路288-290号店面(透明餐厅)

思明区执法局已依法立案处理,并于2017513发出《告知书》。

3.曾厝垵路276-280号店面(厦门平价海鲜)。思明区执法局已依法立案处理,并于2017513发出《告知书》。

4.曾厝垵路282号店面(闽南特色小吃)

该店原经营扁食店,现任经营者于2016年底转租该处经营出租自行车项目,于20174月底改作小吃类项目,无证无照。现场核查存在经营油烟扰民项目,属禁止新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思明区执法局于512前往现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执法通知书》,并抄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助处理。

5.曾厝垵路274号店面(中国兰州拉面)思明区执法局已于514依法立案处理。

㈡联合执法情况
512下午,思明区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及所属滨海街道对上述餐饮场所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35
人次,对除中国兰州拉面店以外的4家餐饮店分别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铁锅7件。

514,思明区执法局对上述5家餐饮店分别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共暂扣铁锅5件。

属实

思明区于515日上午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市监及所属滨海街道到现场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45人次,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铁锅5个。

515下午,思明区执法局再次到现场执法,出动20人次,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暂扣铁锅2个、电子秤1台。

51516日,思明区执法局分昼夜不同时段到现场开展综合执法,发现上述5家餐饮店均已关门暂停营业。

516下午,思明区滨海街道组织环保、市监、城管执法以及珍珠湾花园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研究探讨妥善解决珍珠湾花园小区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事宜。

思明区人民法院、思明区执法局拟于2017616依法对案件到达执行期的小鱼海鲜进行强制执行。

 

13

中环督信转〔2017190-1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西池小区,食汇大排档油烟扰民,抽油烟机噪声扰民。

厦门

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情况属实。厦门市同安区食辉大排档经营场所已依法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1109,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该店开设在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楼层,未设置餐饮专用烟道,自建排烟管道从厨房外延伸到第八层楼顶,造成油烟扰民。

属实

1.515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具《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当事人到大同中队接受调查,515食辉大排档自行停业整顿,当事人于516到大同中队接受调查。

2.516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立案查处,并于517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拟责令限期关闭,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

3.517,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并将于告知书下达5日后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若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义务,执法部门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通过市执法局将当事人失信的信息向市信用信息平台推送。

4.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对食辉大排档的日常监管,若发现该店违反《商事主体经营异常名录实施办法》的规定,将予以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同安区食辉大排档经营者被约谈

14

中环督信转〔2017190-1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松柏片区屿后南里龙凤园小区:1.小区楼下远山农家黑猪肉专卖店,噪声扰民2.油条店油烟扰民。

厦门

屿后南里龙凤园小区位于思明区松柏屿后南里241-247号,此小区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屿后南里241-24710号之一的“厦门市思明区亮嘉食品便利店”(店招牌为远山农家黑猪肉专卖)在对生鲜产品、肉制品、冻品进行分解、分离过程中,尤其是对骨骼类的肉制品肢解过程中可能产生噪音。屿后南里241-247号地下一层1单元的“厦门市思明区毓辉花生汤店”(店招牌为王记花生汤)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炸油条餐饮项目,存在油烟直排问题。

属实

㈠针对“厦门市思明区亮嘉食品便利店”(店招牌为远山农家黑猪肉专卖)经营过程中噪音扰民的行为,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5约谈该店经营者,就人为产生的噪音扰民行为,要求当事人自行整改并严格遵守《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规范经营,不得在禁止时间段内从事可能产生噪音的行为及活动。

㈡针对“厦门市思明区毓辉花生汤店”(店招牌为王记花生汤)油烟扰民的行为,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5约谈该店经营者,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远山农家黑猪肉专卖店、王记花生汤店经营者被约谈。

15

中环督信转〔2017190-1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李林村,厦门涌坤喷塑有限公司,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2017515下午,集美环保分局组织调查小组到该公司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现场调查时,该公司电泳生产线和粉体喷装生产线的喷粉和烘干工序正在生产,表面处理设施停产。检查中发现,表面处理设施废水排放与雨水排放共用一条排水沟,这条排水沟有两个排放去向,一个是排入污水收集池,另一个是通过一条暗管,经公司大门口的雨水井,最终排入市政雨水管网。通过排水沟排放,雨水和生产废水既可以排入污水收集池,也可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现场检查时,正好下雨,雨水携带沾染在沟壁上的含磷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在该公司大门口的雨水井取水样两瓶,经监测总磷分别达到1.37mg/L0.96mg/L,均超过环评批复要求的《厦门市水污物排放控制标准》(DB35/322-1999)中的排放浓度要求 (注:目前应执行《厦门市水污物排放控制标准》(DB35/322-2011)的一级标准,即总磷≤0.5mg/L。)。同时,在该公司大门附近、办公室和车间均能闻到刺鼻性气味,经查刺鼻性气味是从烘干炉的工件进出口散发出来的烘干废气,主要成分是烟尘和非甲烷总烃,主要是该公司未对烘干炉工件进出口进行密闭,也未安装相应的废气收集装置。

属实

1.针对该公司通过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515,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对该公司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查封。

2.针对该公司通过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516,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处罚款叁万元。

3.针对该公司产生有机废气的烘干炉未密闭,也未安装相应收集装置的违法行为,516,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处罚款伍万元。

 

16

中环督信转〔2017190-1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松柏清洁楼,进行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工作,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噪声扰民。

厦门

经现场核实,该座清洁楼已采取相关措施:一是采用压缩式封闭设备作业,避免传统敞开非压缩式作业造成的污染;二是配有截污槽,专门对作业过程产生污水进行截流;三是该楼装有除臭设备,尽最大程度降低臭味;四是设备压缩作业一定程度产生噪声。为减少对居民影响,该楼自2015年起已将作业时间从5:00-22:00调整为6:00-18:00

部分属实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多次前往现场踏勘、督促指导整改,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松柏清洁楼对周边环境影响:一是密闭清洁楼室外原截水沟盖板,在清洁楼楼内增设截水沟进行二次截流;二是在清洁楼外路面低洼处增设雨水井,加快路面积水消纳速度;三是优化除臭设备喷雾布局,延长除臭喷雾管道,提高喷雾频次、加大作业功率,进一步缓解异味;四是优化作业管理,增加驾驶员、统筹调配转运车辆,加大转运力度,确保楼内垃圾及时转运;严格落实压缩设备操作过程管理,尽量降低压缩作业过程声响;五是加强清洁楼内外日常卫生保洁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