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强力整治 清退沿海砂场

发布日期:2017-05-22 09:25 字号:

 

协同作战屡出奇招,严厉打击违法采砂

 

  

翔安不遗余力地推进沿海岸线的砂场整治工作。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李茂君 王锦怀 朱仁智

  5月18日,翔安刘五店码头旁的一处面积约12.6万平方米的砂场被清退,4组洗砂设备被强制拆除。为了执行这一项任务,616名工作人员现场执法,43台重型拆除设备同时进行,其中不乏液压剪刀机、钩机、吊车、装载机等。

  从入户宣传政策、张贴通告、发放《一封信》;从法律前置保障,到依法实施强制清退。翔安区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沿海岸线的砂场整治工作,不仅高度重视,且屡出奇招。一次又一次强有力的行动,突显了翔安区以“下死决心,花大力气,动真格,一查到底,决不手软”的态度严加整治。

  行动起震慑,业主求“配合”

  18日,翔安区联合市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新店镇政府、区农林水利局、区执法局,协调国土分局、市土总,依法对翔安区新店镇刘五店码头附近的一处非法砂场展开整治清退行动。开展前,区公安部门对此行动实行了法律前置保障。

  上午8时半。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车开进翔安新店刘五店码头旁的一处非法采砂场, 616名执法力量迅速集结。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液压剪刀机、钩机、吊车、装载机等43台大型机械设备开始在砂场上来回穿梭,一座座小山高的砂堆被一一推平。负责清退现场保障工作的执法人员顶着艳阳,在汗湿的衣服中坚守5个小时。最终,12.6万平方米的非法砂场被夷为平地,4组洗砂设备被拆卸在一旁。

  这次整治的执法行动,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效果是显著的。新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制清退过程中,有几家砂场业主主动找到现场负责人,表示要积极配合政府的执法行动,要自行拆除洗砂机械设备,并当场写下保证书,承诺三天内全部拆除完毕。

  之后,其他区域的其他几家非法砂场业主,闻讯请来了施工人员,自行拆除洗砂设备,清退堆砂场。同时,相关部门再次向还未清退到的砂场业主发出自行清退告知书,要求他们加快清退进度。

  用和谐执法,促文明清退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坚持和谐执法、文明清退,而且也是根据时间节点,依法推进砂场专项整治。”翔安区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强调说,5月18日的执法行动并非突然。

  其实,早在这次行动开展前,翔安区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多次向辖内沿海线砂场业主们发出通告,要求对方必须在5月15日前自行将洗砂设施等拆除。但是,其中有6家砂场业主,总是抱侥幸心理在观望,迟迟不愿自行拆除。”

  为了做好砂场专项整治工作,工作组人员不仅发动宣传攻势,区治违办也组织新店镇、区行政执法局驻镇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每天蹲守在砂场,通过入户宣传政策、张贴发放通告、《一封信》等,及时宣传播报整治工作动态、整治清退进展成果,营造强大舆论氛围,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通过这些措施,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严厉打击违法采砂的震慑作用,消除非法堆砂场的社会氛围。

  不仅如此,岸上巡查与海上联合执法同时进行。翔安区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强化岸上巡查,坚持纵向巡查和横向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沿海岸线砂场的日常巡查。镇(街)组织包片包村干部、驻镇(街)执法、国土等精干力量,在辖区内坚持每日排查,敦促砂场业主加快清退进度,同时协助市土总加强清退后砂场的场地管理,严防砂场回潮;另一方面,市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牵头联合海事、翔安区农林水利局的执法力量,执法船每日沿海岸线巡逻检查,封堵打击运砂船,巡逻观察沿岸堆砂场整治情况,形成协同作战的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贩运买卖洗砂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