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环境更生态宜居 百姓获得感更真切实在

发布日期:2017-05-24 09:08 字号:

我市切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朝着“五大发展”示范市大步迈进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图为湖边水库周边的生态美景。

 

  文/本报记者 黄璜

  通讯员 张瑛莹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一直以来,时刻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嘱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一路攻坚克难。率先全省获得“国家生态市”命名,两度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中荣登榜首……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但厦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并不曾放慢脚步,而是始终坚持着,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奋勇前行。

  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厦门迎来了生态环保的“大考”,也迎来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再提升、再飞跃的绝佳时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以此为契机,着力为全体市民打造出优美的生态宜居环境,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起绿色安全屏障,朝着“五大发展”示范市、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党政同责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积极配合环保督察工作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对我市各级部门作了动员部署,强调全市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加强领导,强化协调,积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全力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第一时间成立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制定《厦门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各区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环境保护压力。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的强大合力。

  自此,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央3个督察内容和省里6个督察重点,主动梳理出问题清单,全力以赴认真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一件信访件,不断强化整治力度,切实按时整改到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领域热点、痛点问题。与此同时,根据“一台一报一网”的信息公开要求,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市政府网站均开辟专栏对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和报道。

  立查立改 

  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认真查办每一件信访件

  4月25日,我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一批信访件,共4件,“帝景苑工地施工噪声、粉尘扰民”就是其中一件。接件后,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前往查处,此后,每日禁止施工时段开始前,执法人员都会前往工地督促其准时停止作业,周边居民夜间的安宁有了保障。

  5月14日傍晚,接到信访件后,集美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连晚饭都没吃,赶到后溪镇后溪村,一举端掉了偷排废气、废水的五金件加工厂——“胜禧达”,该厂相关设施、设备被依法查封,目前已停产。

  截至昨日,我市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二十九批、共526件,其中已办结的355件。每一件信访件的查办都是这样的雷厉风行,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后,相关主办、协办单位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调查处理,立查立改,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不仅如此,每一件信访件的办理都严格实行“五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的不放过。

  边督边改 

  积极主动查找薄弱环节,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除了针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展开立查立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边督边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展开延伸性的整治。

  5月2日、3日,翔安区连续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都是关于同美村东侧石材厂的污染问题。该区立即组织环保、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赶赴现场,石材厂停工了,违建厂房也被依法拆除。翔安区更主动对过往的群众反映进行梳理,排查可能存在的污染源,特别针对石材厂、机砖厂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同样的,针对信访件反映的夜间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思明区也展开了夜间专项整治行动,区委区政府、各街道办主官带队,深入每一个群众投诉的点位展开整治行动。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类似的整治行动在我市各区全面展开,各区、各部门切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主动针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展开整治,实现标本兼治,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切实提升全体市民的幸福指数。

  顺应民意 

  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

  海沧区鳌冠村拥军路咸水湾北侧海岸的洗砂场拆了,现场平整后还栽种了树木,周边村民推开窗,看见的是无边海景,而非漫天尘土。同安区大同街道城西路,租用3楼民房做厨房的咖啡馆终于关门了,4楼住户沈先生说,有时都想要不要放鞭炮庆祝一下。晚上10点过后,思明区曾厝垵文创村内23家酒吧关闭了音响设备,周边住户、民宿老板欢喜不已,“大家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湖里区华荣路跨线桥一侧,铭爵山庄小区的居民也很开心,隔音墙建好了,夜晚再度回归安宁静谧。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改善环境质量。连日来的一系列查处措施,让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感受到了督察工作的强大威慑力;连日来的一系列整治行动,更让市民群众看到了我市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执行力。生态宜居环境不断飞跃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溢。

  形成长效 

  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全力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不仅如此,一系列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重要的体制机制得以不断健全完善,也是我市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收获之一。

  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体系,作为我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在此次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过程中得到了不断深化。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切实担起重任,积极配合督察工作,认真查处信访件,严格落实问题整改,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对于责任的追究也更加及时、到位,环境高位运行下的短板得以加快补齐,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得以严守,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问题被一一破解。

  而在查办信访件的过程中,我市生态环保方面的具体工作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接到信访件后,各相关单位密切协同,确保实现立查立改、快查快办,部门联动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的机制进一步提速增效。在信访问题的后续管控过程中,环保网格化监管、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以及环境违法有奖举报等机制则充分发挥了作用,依托我市各镇街业已成立的环保工作站,环保相关问题的监管被纳入城乡社区网格体系,市民也可以通过在线监督举报管理系统“环保随手拍”平台随时举报,违法企业将因不良记录被纳入“黑名单”……

  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对于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并不仅止于督察期间,这种积极的作用是长远的,将不断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社会参与”的社会共治大格局,为全体市民群众打造出更加生态宜居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