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8-05-17 11:22 字号:

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

联合召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

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 3月27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主持,原文传达了原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环生态函201843)。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彭有冬副局长在视频会上作了发言。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市设置分会场。

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绿盾2018”专项行动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的一个重要专项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生态环境领域机构改革红利,持续深入开展绿盾专项行动,给自然保护区来一个大扫除,保护好自然保护区的“天生丽质”。李干杰指出,20177月至12月,原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坚决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组织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共调查处理涉及44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2.08万个,关停取缔违法企业2460多家,强制拆除违法建筑设施590多万平方米;追责问责1100多人,包括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240人。完成问题整改超过1.31万个,约占发现问题总数的63%,其余问题均已建立台账,正在督促整改中。

李干杰强调,要清醒地看到,“绿盾2018”专项行动中,碰到的问题会更加棘手难办,触及的利益会更加错综复杂,需要敢于碰硬、真抓严管,推动“绿盾2018”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三是对新问题咬住不松口抓住不放手,坚决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四是敢抓敢管敢碰硬,突出抓好责任落实。

我市目前有两个自然保护区,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市级)。我局将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要求,联合我市自然保护区的其他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我市的“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确保相关任务的顺利完成。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

201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