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书记到同安现场调研推进排污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2 字号:

胡昌升书记到同安现场调研推进排污问题整改工作

7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察看同安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和埭头溪、美峰生态公园片区污水整治情况,现场推进排污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胡昌升与市区相关负责人一起察看了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该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计划今年10月通水5万吨/日,今年12月底具备10万吨/日的通水条件。项目建成后,同安污水处理厂总规模将达到20万吨/日,在提升处理能力的同时,也一定程度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处理后的尾水将作为污水厂内绿化、生产用水以及生态补水。胡昌升指出,要严格按照整改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工程质量都万无一失。

同安埭头溪三角洲湿地是用淤泥堆积、人工筑岛形成的湿地。曾是轻度黑臭水体的埭头溪,已较以前清澈,鱼儿嬉戏,但胡昌升直言“还是有一些味道。”他强调,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自觉地加大加快黑臭水体的整治力度和进度,充分挖掘水质净化和生态调节功能,变淤泥为沃土,还清流于百姓,把埭头溪三角洲湿地建成水清草绿的最美生态公园。

美峰生态公园水体黑臭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周边原本直排的生活污水已引入科创园污水处理站。胡昌升说,污水整治要严防问题反弹,生态公园内的溪水还是缺乏自净能力,要生成补水项目,保持活水状态,让水动起来、留下来。他指出,这是一座隐藏在城市中的大公园,周边就是居民区,要真正打造出溪流环抱、流水潺潺的美好景致,让百姓能进、乐进。

胡昌升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整改工作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整治措施跟上、体制机制跟进。黑臭水体的整治要上、中、下游一体推进、整体实施,加强源头控制、截污纳管、污水处理、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做到标本兼治,正本清源。生态环保项目花了钱就要保质保量,确保做成精品工程,真正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