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12月1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12-11 10:29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01211日我局拟对3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211日-202012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5182632(市生态环境局)

传 真:5182651

通讯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高崎港汊清淤及岸壁整治工程

高高崎港汊清淤及岸壁整治工程崎港汊位于厦门本岛北部,厦门大桥东侧800m 处。盐业码头位于厦门大桥东侧75m处。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岛外大发展、岛内大提升的工作要求,塑造厦门本岛西北门户绿色门户形象工程,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开展高崎港汊清淤及岸壁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护岸整治长度1216.29 m,港汊清淤面积67756 ㎡,护岸后方进行景观绿化面积7490 ㎡,盐业码头加固。本项目施工工期12个月,工程总投资约12593.31 万元。

环境影响评价海域水文动力和冲淤环境的影响工程建设引起流速变化较大的特征点为清淤范围内,涨潮平均流速增加5.52%;落潮平均流速减小-40.67%。港汊口涨潮平均流速增加12.76%;落潮平均流速增加8.02%;其他计算代表点流速变化均较小,变化幅度在10%以内。工程对清淤范围以外的敏感目标流速影响较小。本工程建设将使得同安湾纳潮量增加约20.85m3,占原有潮量的0.05%。工程建设引起的冲淤变化范围主要在清淤区周边,计算特征点年最大回淤量出现在清淤区内,最大回淤量约5.0cm/a。对工程清淤范围外的其他敏感目标影响较小。工程实施后,若没有其他工程扰动,每年的泥沙回淤将逐渐减少,直至10~15年后达到冲淤平衡状态。

海水水质的影响采用设置临时围堰干法施工,护岸整治和清淤施工过程不会造成悬浮泥沙入海。临时围堰土堤的构筑和拆除尽量选择退潮露滩时施工,悬浮泥沙的产生量较小,悬沙影响范围主要在港汊口周边局部区域。施工时间短暂,随施工结束影响消失。施工机械设备检修、冲洗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施工营地租用当地民房,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纳入现有污水收集系统,施工现场的少量生活污水通过设置环保厕所,定期抽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项目建设对海域水质环境影响很小。

海洋沉积物的影响本工程清淤淤泥原位固化法后外运处置,不会对海域沉积物环境造成影响。通过清除表层淤泥,将对港汊内海域沉积物质量起到一定改善作用。

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本工程实施后,清淤区内水深加深,纳潮量增加约20.85m3,增加占原有纳潮量的0.05%,将提升工程区及附近海域的水文动力条件,改善工程所在海域的海水水质,促进恢复海域的生态环境。清淤区范围内的底栖生物将被彻底地损伤破坏,底栖生物资源受损量约30t。施工结束后,工程区及附近海域的底栖生物群落会逐渐恢复、重建。

对敏感目标及开发活动的影响1)对中华白海豚及保护区影响 本工程采用先围堰再干法施工的工艺,施工悬浮泥沙产生量较小。根据历年观测结果,中华白海豚未在该局部区域出现,本项目建设对中华白海豚及保护区影响较小,对文昌鱼基本没有影响。清淤完成后该海域纳潮量增加,对中华白海豚有正面的影响。(2)对同安湾西侧重要自然岸线及沙源保护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的影响根据数模预测结果,同安湾西侧重要自然岸线及沙源保护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距离本工程最近的点工程前后涨落潮流速和冲淤变化均很小,本工程建设对自然岸线和沙源保护影响很小。(3)对鸟类的影响本工程的清淤将导致滩涂面积减少6.7756 hm2。同安湾水鸟比较集中分布的区域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和鳄鱼屿,距工程区较远。工程区鲜有鸟类栖息觅食,工程建设对鸟类的影响很小。(4)对红树林的影响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红树林绿化工程以及凤林湾红树林区域工程前后涨落潮流速和冲淤变化均很小。本工程建设对对红树林影响不大。(5) 对其他构筑物的影响与本工程紧邻的跨管线桥目前正在建设中,根据数模预测结果,工程前后港汊口处涨落潮平均流速增加约0.01m/s,冲淤变化很小,不会影响跨管线桥的结构安全。此外,大桥、海堤、海底管线等构筑物由于距离本工程较远,工程前后涨落潮流速和冲淤变化均很小,不会影响构筑物的结构安全。

大气环境影响施工机械废气、施工场地扬尘会对施工厂界200m范围内的高崎村、嘉福花园(西侧)和海关用地大气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影响将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停止。通过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其施工期环境影响可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噪声环境影响根据预测,在港汊区域施工阶段,在距施工点300m以外,高噪声施工机械的噪声影响可低于《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昼间标准(75dB);在距施工机械(除打桩机外)300m以外区域,噪声影响基本可低于《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夜间标准(55dB)。在盐业码头施工区域,不进行打桩作业,在距离施工厂界30m以外进行施工,高噪声施工机械的噪声影响可低于75dB,昼间厂界噪声可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在距离施工厂界300m以外区域进行施工,噪声影响基本可低于《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夜间标准(55dB)。本项目施工设备噪声级较高,对周边环境噪声有一定的影响,应加强施工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尽量降低噪声源强,组织好施工安排,禁止夜间(22:00-6:00)施工,降低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施工期噪声影响面具有暂时性和间歇性的特点,随着施工活动的结束,影响即消失。

固体废物环境影响护岸桩基施工的钻孔泥浆经沉淀后可循环使用,钻渣和不能使用的泥浆运至弃土点堆放;淤泥经固化处理后运输至弃土点堆放;护岸整治、盐业码头加固以及景观绿化将有一定数量的废弃建筑材料如砂石、混凝土、废砖、土石方等产生,尽量回收再利用,少量不能利用的运至弃土点堆放;施工生活垃圾纳入现有环卫垃圾收集处理系统;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建设产生的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较小。营运期护岸休闲旅游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设置一定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纳入当地垃圾收集系统统一处置,对环境的影响很小。

陆域生态环境影响本项目新增用地仅为港汊施工临时场地,设置在工程区外的南侧陆域,目前是荒地,待施工结束后将场地恢复原状,对陆域生态环境影响较小。护岸整治、港汊清淤施工区域周边300m范围内均为城市建成区,无生态敏感目标,项目施工对周边陆域生态环境基本没有影响;盐业码头加固施工中没有进行打桩等振动较大的作业活动,对施工区域300m范围内的海堤纪念碑、高崎寨遗址、高崎万寿宫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影响较小。

环境风险事故的影响本工程环境风险主要为在极端不利的气象(如风暴潮)条件下,临时围堰土堤(特别是填筑或拆除过程)发生土堤崩塌或损坏,从而造成大量悬浮泥沙入海的风险。一旦发生土堤崩塌或损坏事故将会对周边的海洋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应制定应急对策措施,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

 环境保护对策措施1)护岸整治和清淤采用设置临时围堰干法施工,临时围堰构筑和拆除采取退潮露滩施工,围堰靠海侧设置沙袋保护。(2)东护岸桩基采用钢护筒围堰施工,钻渣和不能使用的泥浆运至弃土点堆放,禁止随意堆放或排入海域。(3)施工机械设备检修、冲洗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施工营地租用当地民房,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纳入现有污水收集系统,施工现场的少量生活污水通过设置环保厕所,定期抽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4)临时围堰的构筑和拆除过程应在施工地点半径500m范围内连续监测5分钟以上,确保施工范围内没有中华白海豚活动后方可开始施工。 5)施工现场应当严格按《厦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图集》设置封闭围挡,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m,并安装施工围挡喷淋系统。(6)施工场地车辆出入口应设置洗车台、清洗水枪等冲洗设备,出行车辆须清洗干净方可上路。(7)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禁止夜间(22:00-6:00)施工,降低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须在禁止时段进行连续施工作业的,应是先到当地环保部门申报并提前在工地周围进行公示,告知周围群众,经许可后方可进行。(8)护岸桩基施工的钻渣、不能使用的泥浆、淤泥等建筑垃圾运至弃土点堆放;施工生活垃圾纳入现有环卫垃圾收集处理系统。(9)建设单位应在开工前10天向建筑废土管理机构申报,获得建筑废土处置许可证后方可运往消纳场处置,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应取得厦门市建设局建筑垃圾运输核准。(10)清运渣土必须使用封闭车,按照批准的路线和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倾倒。路过居民区时减速行驶,禁止超载,并禁止随意鸣笛等扰民行为。(11)建设单位按照《厦门市海洋生态补偿管理办法》对工程建设造成的海洋生态损失采用缴交海洋补偿金的方式进行补偿。(12)施工期间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发生前,用防汛专用沙袋对土堤进行加固,派专人巡查,一旦发现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对策措施。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2

同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

同安区新324 国道、官浔溪西北侧地块内

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厦门市庚壕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同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规模为6m3/d。主体设计规模6m3/d,局部进水总管及泵房按10m3/d 预留。63741万元(含暂估征地拆迁费、管线迁改费和土地使用成本),其中环保投资2475万元。项目污水处理采用半地下双层加盖建设形式,处理工艺:中格栅+细格栅+隔油曝气沉砂池+前置沉淀池+水解酸化池(含中沉池)+强化脱氮生物反应池+二沉池+后置高效沉淀池+臭氧催化氧化+V型滤池+次氯酸钠消毒。污泥处理工艺:采用重力浓缩池+离心脱水工艺(按污泥低温干化预留用地)。除臭工艺:采用两级生物+化学喷淋除臭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厦门市水污染排放标准》(DB35/322-2018)表2A 级标准(类地表IV 类水标准),尾水作为官浔溪生态补水。

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尾水作为官浔溪生态补水,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官浔溪水质产生不利影响。项目应着重注意来水水质,杜绝非正常排放事故发生。项目拟设置4套除臭系统对污水处理单元产生的恶臭气体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尾气汇至115m高排气筒排放。1#除臭系统主要对预处理段的中格栅、细格栅、前置高效沉淀池、事故调节池和放空及废水泵房进行除臭,风量为52000m3/h2#除臭系统主要对污泥处理区域进行除臭,风量为15000m3/h3#除臭系统主要对预处理段的水解酸化池(含中沉池)进行除臭,风量为20000 m3/h4#除臭系统主要对生物反应池进行除臭,风量为50000 m3/h。臭气收集风管输送排风机两级生物滤池→化学洗涤→1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设备噪声采用减震降噪措施。项目产生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栅渣清运至一般固废填埋点填埋;沉砂和污泥先经危险性鉴定后再根据鉴定结果按一般固废或危险固废处置。公司应编制应急预案,加强风险防范,因此只要加强管理,按规范操作,保障安全生产,则项目对周边环境影响是可接受的。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3

年产6000吨塑料米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赵岗东路272B1-2东南侧

厦门瑞翔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初心致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年产6000吨塑料米项目

2)建设单位:厦门瑞翔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3)建设性质:新建

4)建设地点: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赵岗东路272B1-2东南侧(属于翔安区巷北四期的骏隆翔工业园(二期)内),纬度(中心点):E118.27392°N24.67678°

5用地面积租赁建筑面积786m2

6)投资总额:300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6万元,占总投资的4.2%

7)建设规模:年产塑料米6000

8)职工人数:职工人数15人,均不在厂区内食宿。

9)工作制度:年工作日 330天,每天工作时间20h

水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冷却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项目生活污水经厂区内三级化粪池处理后达到《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8)规定的限值,然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翔安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废水在翔安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接纳范围内,翔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8)表2中的A级排放限值。项目废水不直接外排,对周边水环境影响小。

本项目不取用地下水,不产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化粪池处理后排放排入同安污水处理厂处理,在落实防腐、防渗、严格监管物料等污染防治措施后,本项目生产不会对地下水水质造成影响,不会引起地下水流场或地下水水位变化,也不会导致环境地质水文问题。

大气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生产车间设置为密闭车间,产生的含VOCS、苯乙烯、颗粒物、臭气浓度废气经收集后引至楼顶采用1套“喷淋塔+过滤网+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使用估算模式(AERSCREEN模型)预测本项目废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情况,预测结果显示,项目投产后正常工况下有组织废气VOCS、苯乙烯、颗粒物的最大落地浓度占标率分别为0.7%0.96%0.94%;无组织废气VOCS、苯乙烯、颗粒物的最大落地浓度占标率分别为5.49%7.48%7.86%;项目投产后正常工况下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周边敏感目标产生的影响都很小,无组织排放废气无超标点,不需划定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则本项目投产后排放的废气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声环境影响及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取低噪声设备、安装减振垫、隔音罩等,再经厂房墙体隔声、空间距离衰减后,根据预测结果,项目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对周边敏感目标的影响很小,在可接受范围内。噪声达标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固体废物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投产后产生的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并密闭盛装后在厂区危废暂存间内暂存,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一般包装废料集中收集后交由专人管理、集中收集后外卖给有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的公司回收处置。职工办公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一般工业固废在厂区内暂存执行GB18599-200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及其2013年修改单要求;危险废物在厂区内暂存执行GB18597-2001《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及其2013年修改单。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理处置后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小。

环境风险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物质风险识别结果,本次评价的环境风险物质为塑料破碎料、塑料膜等原辅材料,项目Q<l,则风险潜势为I。项目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主要为火灾引发的次生/伴生污染。 建设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风险防范措施、风险管理措施和风险应急预案的要求。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