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2月9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2-09 10:31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29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9日-2021220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5182632(市生态环境局)

传 真:5182651

通讯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

厦门市思明区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线路全长8.292km,均为地下线,主要沿民族路、大学路、环岛南路、龙虎山路敷设,设5座车站,均为地下站。最大站间距3.653km(上李新村站~厦门火车站穿山区间),最小站间距0.762km(曾厝垵站~上李新村站),平均站间距为1.73km。工程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本工程与轨道交通3号线主线共用蔡厝车辆段基地、五缘湾停车场,不再新建车辆段、停车场。本工程不再新建主变电所,由1号线火炬园主变电所供电。本项目总投资估算663358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分为施工期和运营期。

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工程占地、开挖建设对城市生态和景观造成的影响;施工期间区间开挖及区间风井施工对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的影响;施工期对厦大建南楼群、胡里山炮台两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厦港历史文化街区、厦门市岛内历史风貌建筑等的影响;施工场地布置占用城市道路对区域社会交通的干扰;施工期的噪声、振动、废水、废气及扬尘和固体废物等对施工场地邻近区域的环境质量影响。

施工期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主要为:施工期对占地原有的植被尽量进行迁移,待施工完毕后及时进行场地平整和恢复绿化。工程隧道穿越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施工期采取超前地质预报,加强隧道的堵、防、排水和衬砌防渗措施。工程涉及厦大建南楼群、胡里山炮台两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厦港历史文化街区、厦门市岛内历史风貌建筑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施工期严格控制盾构隧道土体变形,加强施工段落振动监测;车站施工合理选择基坑围护结构,加强支撑,最大限度减小对地面文物及控保建筑的影响。根据施工时序,制定了各车站施工期交通疏解方案。施工区尽量选用低噪音施工机械设备,对局部使用的高噪声施工设备应通过装配隔音屏、消声器等方法达到降噪的目的。在建筑结构较差、等级较低的陈旧性房屋附近施工,尽量使用低振动设备。在施工区的四周设置施工围栏(墙)、临时排水沟、沉砂池,车辆出口设洗车池、雨水蓖并配冲水设施,施工区的雨水或抽出的地下水需经多级沉砂池沉淀后排往市政雨水管网,土方运输车辆需经洗车池冲洗干净后才能进入市政公路,及时清运工程弃渣、临时堆土。将评价中所提的各项措施、建议落实到施工各个环节,做到文明施工,使施工期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地面构筑物对城市生态及景观的影响;列车运行引起的振动对厦大建南楼群、胡里山炮台、厦港历史文化街区、厦门市岛内历史风貌建筑、居民住宅等环境振动敏感目标的影响;风亭噪声、车站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对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主要为: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的地面建筑经过景观美学设计,可与周围景观相融合。工程下穿文物保护单位、居民住宅等敏感目标采取特殊减振措施,全线共实施特殊减振措施112565m(单线),高等减振措施2380m(单线),中等减振2260m(单线),总计3215m(单线),采取振动措施后达标。车站排风亭、新风亭均设置3m长消声器,活塞风亭设置5m长消声器,冷却塔采用超低静音型冷却塔,采取措施后可满足敏感目标噪声控制要求。车站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污水处理厂;车站排风口尽量背向敏感点、朝向道路一侧布置,并结合周边情况,尽可能采取乔灌结合措施进行绿化设计,可有效降低风亭异味影响。车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由环卫部门纳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运营期严格采取相应环保措施后影响可控。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