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月13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1-13 16:40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113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13日-202211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电子邮箱:xmhbjhpc@163.com

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同安进出岛通道同安端先导工程(同集路-滨海西大道段)

厦门市同安区

厦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厦门汇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先导段设计范围为主线YK18+785~YK19+215,长度430mHA匝道HAK0+405~HAK0+980,长575mHB匝道HBK0+120~HBK0+750,长度630mFA匝道FAK0+104.854~FAK0+351,长246.146m。本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3.08hm2,包含主体工程建设占地面积约为9.22hm2、临时设施占地面积3.86hm2,施工场地占地面积0.99hm2(施工生产生活区共1处,占地0.25hm2;土石方中转场共布设2处,占地0.65hm2,临时表土堆场共布设1处,占地0.09hm2)。项目挖方总量64.41m3,填方总量30.58m3,借方总量13.07m3,弃方总量46.90m3。项目计划施工期为24个月,总投资76387万元,环保投资282万元。

1)水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生产废水

施工过程中的废水主要有土石方填筑和混凝土养护废水、雨后的地表径流泥浆水、机械维修油污水、施工废水,主要含SS、石油类等。施工生产废水采取沉淀池、隔油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会对附近水体水质造成影响。

②生活污水

本工程施工营地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收集和处理,不单独外排,从而避免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2)环境空气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期

施工燃油机械和车辆产生的少量尾气容易就地扩散稀释,影响小。施工单位应对运输散体物质车辆必须严加管理,施工场地采取加盖篷布、洒水、围挡等防护措施,有效降低扬尘量的产生。在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后,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较小,在可接受范围内。

②运营期

本项目洞口及排风管出口的CONO2最大落地浓度值均小于环境质量标准,本项目建成后运行对沿线环境空气影响轻微。

3)声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期

施工期主要噪声污染源为施工机械设备作业噪声,其将对工程区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施工场界噪声无法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限值要求,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夜间较昼间远。施工噪声将会对周边声环境敏感保护目标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期间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组织和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时间,环保施工、文明施工,并因地制宜地采取围挡等有效的临时降噪措施,使得施工期间的噪声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②运营期

典型预测断面昼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路肩处即可满足 GB3096-2008中的 4a 类昼间标准,距路中心线48m60m71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昼间噪声标准限值。夜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距路中心线37m48m58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4a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距路中心线 75m92m108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

交通噪声铅垂向随着预测年的增加,交通量的变大而变大;同预测年下,铅垂向噪声随着高度的增加,呈现先高后低的趋势。

刘埭嘉园安置房(在建)居住用地距离项目主线区域道路红线20m,同时受FA匝道叠加影响。刘埭嘉园安置房共2栋,1#21层,2#1层。靠近本项目前排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标准,后排执行2类标准。根据预测结果,运营近期、中期、远期,刘埭嘉园昼夜间噪声均达标。金都海尚国际位于HA匝道出口北向约150m,本项目距离敏感目标有一定距离,且敏感目标未正面朝向洞口,主要影响为已建滨海西大道噪声影响,根据现状监测,敏感目标现状声环境良好,本项目建成后,HA匝道分流量不大,叠加影响预测后,运营近期、中期、远期,金都海尚国际昼夜间噪声均达标,对敏感目标的影响可以接受。

敏感点声环境防护措施:①对所有敏感点采取设置限速禁鸣标志。②刘埭嘉园安置房(在建)现尚处于场地平整阶段,建议开发商可通过采取退让用地红线、调整建筑功能布局等减轻本项目对在建刘埭嘉园安置房的影响。建议开发商对地块内噪声敏感建筑物进行建筑隔声设计,以使室内声环境质量符合规范要求。③建议对运营近期、中期、远期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分析声环境状况,为及时采取保护措施提供依据。

4)固体废物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期

本项目弃方量46.90m3,同安区石燕消纳场能接收本项目46.90m3弃土。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可以得到妥善处置,施工期固体无影响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②运营期

道路养护、维修产生的土头或其他废旧材料应及时运往指定地点收集处理;则运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5)生态影响评价结论

①施工期生态影响分析

评价范围内没有重要动植物的主要栖息地和生长地,项目的施工可能影响某些动物的活动范围和减少植被面积,但不会对栖息地造成直接的侵占、分隔、改变,以至破坏栖息地生存条件。且同样生境在周边广泛存在,因此工程对本地区生物的多样性影响较小。通过路堑边坡防护、植被的恢复再造、修筑导排水沟、施工三场生态修复等措施,可减少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②运营期生态影响分析

项目道路主体工程建设后按照绿化设计要求对道路用地范围内绿化带进行植草种树绿化,绿化总面积约0.97hm2,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施工期破坏生态损失量。本项目运营期不会引起周边野生动物多样性及种群数量的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大。

6)环境风险及防范措施

①施工期建设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的量极小,在加强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下,项目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②项目营运期环境风险主要为因交通事故和被运输的危险品在运输途中突发性发生遗漏、爆炸、燃烧等。发生的概率极小,积极采取有效工程防护措施、道路行车安全管理措施减少危险品运输事故风险,并建立相应的应急响应体系,以确保一旦发生危险品泄漏事故,能够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防止危险品污染事故事态的扩大,项目运营期环境风险可接受。

7)公众参与结论

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