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03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2-25 08:55 字号:

市卫健委:

关怡代表《关于医疗废物处置“小箱进大箱”建议》(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031号)建议收悉,我局是“协办”单位,现就涉及我局职能范围的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2019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6017吨,2020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5852吨,医疗废物处置率100%。去年底之前,我市医疗废物均由厦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核准焚烧处置医疗废物7500/年。

在我局的大力推动下,由市政集团下属厦门晖鸿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二期)项目于20201130日完成建设,并于20201222日取得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其中核准医疗废物焚烧7500/年。至此,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达到两家,分别是厦门晖鸿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和厦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成倍提升,累计达到15000/年,极大地提高了厦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水平,同时也破解了我市仅有一家企业垄断医疗废物处置市场的局面,形成竞争机制,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去年,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我局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卫医政〔2020383号),积极推动“小箱进大箱”工作,要求各区政府根据辖区内医疗机构规模和分布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床位总数在19张以下(含19张)的医疗机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由第三方运输机构收集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暂存在各区政府指定的医疗废物中转点,确保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时间不超过法定48小时。此举为解决处置机构收运能力不足的问题,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工作,有效提高医疗废物收运能力提供了新途径和政策支持。

感谢贵单位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周海萍

联 系 人:林雨国

联系电话:0592-5182729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20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