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021-10-29 10:19 字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重大宣示,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集约、安全高效”的低碳工业园区,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多元服务”,集美后溪工业组团从园区实际出发,将低碳工作融入到工业园区生产管理中的方方面面,在节能降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一是光伏发电装机显著提升。积极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华电(厦门)智慧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在正新轮胎集美后溪厂的厂房屋顶建设面积约11万平方米、装机容量为8.4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发电量约9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电力二氧化碳排放约6300吨。

二是企业储能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稳步推进姚明织带公司储能设施建设,稳定企业自身用电的电能质量,提高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

三是低碳节能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后溪工业组团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85%以上,形成以和丰利干冰除污设备有限公司、艾思珂冷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二氧化碳利用产业链,并积极谋划火力发电机组碳捕集项目,提前布局碳中和产业。

四是企业低碳节能改造扎实推进。后溪工业组团所在的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在2015年确立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循环化改造。在此基础上,后溪工业组团继续全方位挖掘节能潜力,推动园区企业进一步节能增效。

下一步,集美后溪工业组团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安装;积极建设园区智慧能源系统;壮大节能低碳的绿色产业;继续改进低碳管理工作为厦门市碳达峰与碳中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