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保安全 同安区开展突发辐射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1-26 09:58 字号:

 

为检验突发辐射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水平,锻炼责任单位管理队伍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1123日上午,由厦门市同安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居地镇街等单位,在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突发辐射事件应急演练。同安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同安区辖区23家核技术利用单位代表共50余人参加演练及观摩。

本次应急演练主要是模拟当企业探伤室2名员工在正常作业时,现场的辐射剂量报警仪发出警报,Ⅱ类射线装置安全防护装置失控,发生误射情况下,启动应急响应演练。上午10点整,演练拉开序幕,从员工发现警报,企业进行前期处置,实施警戒、疏散无关人员,到同安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赶赴现场穿戴防护设备进行现场处置和第三方公司应急监测,至应急响应终止。各工作组人员默契配合,按照演练程序,有条不紊开展,圆满完成演练预定程序。

这次演练的主要特点:一是个责任部门密切协调。演练准备期间,同安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多次深入指导,积极推动预演准备工作。二是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演练前期进行设备的全面检查监测,组织骨干认真对照演练方案进行分步细演,演练过程中严密组织,实战化场景突出。三是各责任企业高度重视。23个单位全部安排主要负责人或者经办人参加,演练后,认真进行交流讨论,形成共识。

讲评会上,同安生态环境局对各企业辐射安全管理提出进一步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管控工作,切实加强各类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的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对现有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进行查缺补漏,着力提高应对辐射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牢固树立“环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万无一失”。三是加强辐射规范化操作,落实辐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保障群众和员工身心健康。

 

 


 

厦门市同安生态环境局

                                                                                                                                                                  202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