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7月1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7-12 14:50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712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712日-2021716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通讯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沈海高速公路厦门段马銮湾片区(前场二路)出入口及连接通道工程

福建省厦门市马銮湾新城北片区

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厦门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沈海高速公路厦门段马銮湾片区(前场二路)出入口及连接通道工程位于厦门市马銮湾新城北片区,本次设计范围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1)在新国道324与沈海高速交叉处东侧设置一座单喇叭互通和一处高速收费站,并设置连接线,沿山体展线,接旧国道324 与前场二路交叉口,路线全长约1.0km,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红线宽度为20m,双向4 车道,设计速度60km/h。(2)前场二路改造起点位于厦深铁路既有预留框架、顺接马銮湾新城中心岛马銮湾西路一期工程,终点与旧国道324线相交,路线全长约1.5km,含一座通道下穿前场铁路大型货场,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为28.2-61.2m,主线双向6 车道,设计速度50km/h。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下穿通道工程、交叉工程、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工程、市政管线工程、照明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总投资67978万元,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

工程主要环境问题

施工期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路基、桥梁工程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水土流失、扬尘、机械噪声、废水、施工废弃物处置等方面。

营运期的环境问题主要是以道路噪声对周围敏感目标的影响问题,同时还存在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问题。水环境影响环保措施

施工期

1)桥梁施工水污染控制措施桥梁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养护用水或洒水抑尘,不外排。(2)基坑废水污染控制措施基坑内开挖排水明沟、集水坑等,将基坑内的积水抽排到基坑外,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养护及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在基坑开挖面以外的坑顶四周设置截水沟,防止雨水等地表水流入基坑或施工污水流入基坑。(3)机械设备冲洗废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施工机械设备冲洗产生的含油、含沙废水,可在场地内设置简单平流式沉淀池,施工机械冲洗水经沉淀收集后,用于洒水抑尘,不外排。(4)生活污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租住地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海沧污水处理厂处理。施工现场设临时移动式厕所,定期由吸粪车运至海沧污水处理厂处理。

运营期

1)运营期应加强道路的管理,对路面每天进行清扫,及时清除运输车辆抛洒在路面的污染,保持路面清洁,减缓路面径流冲刷污染物的数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路面径流污染物SS对沿线水体的影响。(2)前场二路下穿通道管理用房工作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海沧污水处理厂处理。(3)马銮湾收费站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管理中心绿化用水。

声环境影响环保措施

1)施工期环境噪声控制

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和工艺,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应加装减振机座,固定强噪声源应考虑加装隔声罩(如发电机等),同时应加强各类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转,以便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合理安排施工活动,尽量缩短工期,减少施工噪声影响时间。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在同一区域内同时使用。施工车辆在经过各敏感点路段时禁止鸣笛,注重文明施工,避免和减小在施工期建设方与当地居民产生环境矛盾和纠纷。运输时间尽可能避开休息时段,限速禁鸣。施工车辆在经过各敏感点路段时应减速慢行、禁止鸣笛,注重文明施工,避免和减小在施工期建设方与当地居民产生环境矛盾和纠纷。⑤建设单位应责成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标明张布通告和投诉电话,以便及时处理各种环境纠纷。⑥施工期敏感点噪声防治措施临刘营、凤山村路段(K1+250~K1+496.823、收费广场、互通区域)施工时应采取如下措施:在施工场界设置临时隔声围护或移动声屏障;高噪声作业时应避开居民区的午间(12:00-14:00)和夜间(22:00-06:00)的休息时段;如果夜间确需连续高噪声(高振动)作业的,应报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批准,并公告居民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支持,否则应停止夜间高噪声作业的施工

⑦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注重环境管理,高噪声机械尽量远离居民区布置,尽量保护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降低施工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2)营运期环境噪声控制

管理措施

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工作,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种植能吸声降噪的树种,以降低交通噪声对道路沿线环境的影响。加强交通管理,严格管理和控制车辆鸣笛等,并在声敏感点设置禁鸣喇叭、车辆慢行等标志牌。加强交通疏导与管理,保持道路畅通,交通秩序良好;加强路面维护保养,保证拟建道路的良好路况,提高车辆通行能力和行车的平稳性。

现有敏感点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①本项目建成通车时,核实《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刘营社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刘营社声环境质量进行噪声监测;②对所有敏感点采取设置限速禁鸣标志③预留跟踪监测费用及噪声防治措施费用,定期对各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④随着交通量的逐渐增大,一旦出现由于本项目交通噪声造成的声环境质量偏离本环评预测结果的超标情况,建设单位要采取进一步可行的降噪措施。⑤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增补噪声防治措施可以考虑声屏障、隔声窗、低噪声路面等。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生态恢复一般措施

①严格审查临时设施的规划,尽量少占农田、林地,又方便施工。②合理设置临时工程位置,尽量选择空旷、地表植被稀少的地段。③加强施工人员环保教育、宣传,提高工作人员的环保素质,确保在施工过程不乱挖砍、滥捕杀、主动保护好各类动植物资源,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减少施工的负面影响。

2)典型生态保护措施

①主体工程沿线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

a、在开挖前填筑前,对工程占用的耕地、林地、园地、草地进行剥离表层土,剥离表土约2.61m3;剥离的表层土采取就近集中堆置在方案设置的表土堆场内,后期用于道路绿化、互通绿化及植草护坡覆土等。b、由于部分路段未完全城市化,路基存在着一定的填挖高,路基边坡排水采用边沟、排水沟形式排水。路基排水沟共有三种形式:挖方边沟、梯形排水沟、L 型排水沟,排水沟末端布设沉砂池。c、工程施工时,为保护路基施工不受降水冲刷,需保证排水顺畅。方案设计在路基两侧设置土质临时排水沟,排水沟尽量布置在永久排水沟线位上,避免二次开挖。临时排水沟使用完毕后结合道路规划设计的路基排水进行建设。d. 对于一般路段,当边坡高度小于2m时,采用植草护坡防护;当边坡高度大于2m 小于4m 时,采用三维土工格网护坡;当边坡高度大于4m 小于8m 时,采用M10浆砌片石方格网植草护坡;当边坡高度大于8m 小于16m 时,采用拱形骨架植草护坡

②施工场地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a、为进一步完善施工场地使用过程中的水土流失防治,应在场地四周布设排水沟、沉砂池等措施,防止水流对裸露地表的冲刷,尽量避免增加新的水土流失。 b、施工结束后,及时拆除施工场地内的临时建筑物,清除建筑垃圾,并对施工场地整地,拟采取乔、灌、草结合模式进行植被恢复,选择乔木为香樟、木荷,灌木为黄栀子,结合撒播狗牙根草籽。

③临时堆土场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a、在临时堆土场四周开挖排水沟、沉沙池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b、为防止土体滑塌流失,在周边堆砌编织袋,编织袋临时拦挡土源为开挖土方,编织袋错位堆砌。c、在堆土坡面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以减弱降雨和大风对堆土表面的侵蚀。d2#临时堆土场临时占用主体工程红线的,施工结束后由主体工程统一绿化或恢复原功能。e1#临时堆土场采取乔、灌、草结合模式进行植被恢复,选择乔木为香樟、木荷,灌木为黄栀子,结合撒播狗牙根草籽。

④表土堆场生态保护与恢复措施a、表土堆场完成堆土后,考虑该表土后期将作为绿化覆土之用,堆放周期较长,因此拟简单对表土台坡面进行直播种草绿化,充分发挥植物固土、保水的功能,本方案拟在台面和坡面采用狗牙根草籽绿化。b、表土堆场四周布置排水沟、沉沙池等措施,使用完毕后及时回填。c、表土堆场采用编织袋临时拦挡围护,编织袋临时拦挡土源为开挖土方。d、考虑到表土堆场堆土期间,堆土结构松散,若遇雨日易造成水土流失,因此在堆土坡面进行塑料薄膜覆盖,以减弱降雨和大风对堆土表面的侵蚀。e、表土堆场临时占用主体工程红线的,施工结束后由主体工程统一绿化或恢复原功能。

环境空气影响环保措施1)施工期:

路基施工时应及时分层压实,并注意洒水降尘,对运输道路必须经常洒水,以减少粉尘污染。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卫生防护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确保其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料场内由于积尘较大,进入料场的道路应经常洒水,使路面保持湿润。土方、水泥和石灰等散装物料运输、临时存放和装卸过程中,应采取防风遮挡措施或降尘措施,搅和设备应进行较好的密封,加装二级除尘器。粉状材料(如水泥、石灰等)的运输应采用罐状或袋状运输、其他土料、砂料的运输车辆应加盖,避免抛撒。在摊铺作业过程中注意施工人员的劳动保护问题。构筑物拆除点周围30m范围内有居民点时,应采取整体大部件吊装拆除框架混凝土结构,并且在拆除前对被拆体充分洒水,保持湿润,以减少粉尘排放。⑦施工期敏感点大气防治措施:施工过程中临近凤山村、刘营社、天竺山森林公园路段除设置不低于2.5m高围挡,围挡上方应加密喷淋系统喷头设置,保证施工过程中全时开启喷淋系统,必要时辅以雾炮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缩短敏感路段施工时长。

2)运营期:

结合当地生态建设规划,在道路两侧,特别是敏感点附近多植树、种草,既可净化吸收车辆尾气中的污染物、道路粉尘,又可美化环境和改善道路沿线景观;②加强交通管理,禁止尾气超标车辆上路行驶;③配置洒水清扫车,定期进行洒水和路面清扫;④对于装有易产生扬尘的运输车辆要求罩盖篷布,防止运输中飞扬洒落;⑤对于易产生沙尘的路段加强绿化管理,尽可能地减少起尘量。

固体废物1)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剥离的耕植土暂存于临时堆土场,作为调运土石方,用来覆土绿化;本工程弃方运往马銮湾片区内百城建设投资公司代建的马銮湾新城中心岛马銮湾西路二期工程、马銮湾新城中心岛南湾路工程进行场地回填利用,本项目不设永久弃渣场;施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应统一收集,委托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2)运营期道路营运期固体废物主要为道路过往车辆丢弃的垃圾、绿化废物以及道路养护、维修产生的土头或其它废旧材料,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扫、处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每天统一收集清运。

对天竺山森林公园污染防治措施1)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用地红线控制施工用地,严禁擅自占用森林公园用地,严禁砍伐公园内植被资源,严禁猎捕野生动物。(2)对临近森林公园路段加强绿化,尽量采用当地及景区植被类型相适宜的绿化树种,降低景观影响。(3)按照项目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施工过程中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严格执行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对森林公园的水土流失的影响。(4临天竺山路段(LK0+200~LK0+600)设置不低于2.5m高围挡,围挡上方应加密喷淋系统喷头设置,保证施工过程中全时开启喷淋系统,必要时辅以雾炮设备。(5)施工场界设置临时隔声围护,尽量避免多台高噪声设备同时作业。(6)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缩短该路段施工时长。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