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12月2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21 16:14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1221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221日-2021122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电子邮箱:xmhbjhpc@163.com

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厦门新机场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

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厦门空中交通管理站、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分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机场主体工程:新建2条间距2250米的远距平行跑道,北跑道按4F标准建设(3800×45米),南跑道按4E标准建设(3600×45米);新建5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以及货运、航食、辅助生产生活设施及各类公用配套设施;

空管工程:新建1座塔台及裙楼2100平方米;建设各类空管业务用房27600平方米,配套建设航管、通信、监视、导航、气象等设施;

供油工程:新建52万立方米的储油罐及各类设施,油库总建筑面积5432平方米;新建1座航空加油站,总建筑面积4497平方米,敷设机坪加油管线23公里,卸油码头至机场油库输油管线2公里。飞行区新建1座撬装汽车加油站,另新建1座一站双岛加油站;

厦门航空基地工程:新建货运设施145680平方米,机务大修基地305900平方米,航线维修基地35000平方米,航食设施103480平方米,各类生产保障及配套用房面积422080平方米,配套建设供电、供冷、给排水、燃气、通信等设施;

山东航空基地工程:新建货运设施44780平方米,机务维修设施67490平方米,航食设施26950平方米,维修机坪42000平方米,各类生产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163875平方米,配套建设供电、供冷、给排水、燃气、通信等设施。

1)机场运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鸟类等动物的惊扰。机场建设区域人为活动频繁,调查记录到的两栖类、爬行类和哺乳类等动物都属于常见的动物,这些动物长期与人类共栖共生,对于噪声、灯光等影响基本已适应;且机场区域未记录到重点保护野生哺乳类、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活动。因此,机场运营后,机场对这些动物的影响较小。飞机运行噪音对白海豚活动产生干扰的可能性较低。机场运营期飞行对鸟类影响需采用相关措施进行避让和减缓影响。在落实鸟情监测、调整飞机的运行时间和起降方向、控制机场周边生境、实施生态补偿等各项措施后机场运行对鸟类的影响可得到减缓。

2)机场各类污水经过有效收集,根据水质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预处理,通过污水管网排入规划的大嶝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场外的导航台站少量生活污水均进行妥善处置。依托的大嶝污水处理厂由能力接收机场污水,具备依托可行性。

3)本项目的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主要为:分区防渗,重点区域参考《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 50934)的标准防渗;在油库周边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对地下水中石油类开展定期监测;定期公开本项目的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制定地下水的应急处理措施。

4)施工期通过洒水、遮盖等措施控制施工扬尘,减小对环境空气的影响。本项目环境空气影响主要来自飞机尾气,污染因子主要为SO2CO、非甲烷总烃、NO2、颗粒物等。

机场建筑物采用低碳节能方案。大力推进机场公共交通系统的完善,规划、布设充足数量的新能源交通工具辅助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减少燃油交通工具进出机场。机场内部交通设备尽可能使用清洁的新能源。要求各航空公司尽量选用尾气排放指标好的机型,提高空管效率,停机位全覆盖配套地面电源,减少飞机停靠时辅助动力装置的使用,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储油罐采用内浮顶罐,汽车加油站设置油气回收系统。制定大气环境监测计划,设置机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立区域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机制,并纳入厦门市大气污染防控体系。

5)机场施工期将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机械的使用,减少或禁止夜间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组织,合理安排施工区域的时序,设置围挡或简易棚进行隔声降噪等手段降低施工区周边居民学校的影响。对机场周边用地进行规划控制及机场噪声监控、运行优化等管理措施等,实施本项目周边声环境管控。

6)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机场航空垃圾、生活垃圾等通过场内垃圾中转站收集分拣后依托市政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妥善处置;各类危险废物通过临时贮存设施收集贮存,最终由具备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

7)电磁辐射影响及环境防护措施

本项目空管工程电磁辐射设备运行时对周边环境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及《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导则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与标准》(HJ/T10.3-1996)的电磁辐射管理目标值要求。供电工程运行时对周边环境产生的电磁辐射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要求,不需采取电磁辐射防护措施,建设单位运营期加强辐射设施的运营管理,确保电磁辐射水平满足《电磁辐射防护规定》等的相关限值要求。

8)环境风险及防范措施

加强环境风险防范。落实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及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环境风险监测和管控力度,防止各类环境风险事故发生。严格按照油库区、加油站、燃气管线、航材危险化学品库区等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和操作,机场油库罐区应该设置足够容量事故水容纳设施,事故状况下消防废水须全部收集,禁止以任何形式直排入海。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定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并开展应急演练,做好与当地政府相关应急预案的联动。

(9)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