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月1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1-12 10:39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112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12日-20221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电子邮箱:xmhbjhpc@163.com

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集美大桥桥头立交提升改造工程

厦门市集美区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改造范围北至滨海西大道,南至集美大桥管理楼临海侧乐海支路,西至乐海路,东至集美大桥主桥。改造范围内主线长度1.67km,各匝道、路段合计改造3.505km

1、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水动力

项目区主要位于弱流区,项目建设对同安湾、西海域主要水道的流速、流向和总体流态无影响;项目建设对附近海域的涨潮最大流速、平均流速无影响;项目建设对集美大桥通航孔的流速、流向无影响;项目建设对水动力的影响仅新建桥墩周边12m范围内,靠近引桥一侧新建桥墩的影响范围小于靠近通航孔附近新建桥墩的影响。本项目的工程建设对周边水动力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

2)冲淤环境

项目新建桥墩周边有一定的淤积,幅值2~10cm/a;集美大桥通航孔周边无冲淤变化;新建桥墩年淤积幅值8~10cm/a的范围集中在新建桥墩东北方向8m,东南方向2m,西南方向5m,西北方向3m范围内。总体而言,项目建设对附近海域的冲淤影响集中在新建桥墩周边8m范围内,随着时间的推移,周边水动力的调整,这种年淤积强度影响会逐渐减弱。

3)项目实施对海水水质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建设各施工内容产生的悬浮泥沙入海增量浓度大于10mg/L的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项目区周边离岸(沿着集美大桥方向)约800m,顺岸方向在集美大桥两侧约200~400m范围内,影响面积为29.5hm2

本项目不设置施工人员宿舍,大部分施工人员产生生活污水均依托周边村庄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消纳。项目不存在直接将施工期生活污水排入海域的情况,不会对海域水质产生不利影响。

4)项目实施对海洋沉积物影响评价结论

施工期悬浮泥沙进入水体中,其中颗粒较大的悬浮泥沙会直接沉降在施工区附近,工程建设不会引起海域总体沉降环境质量的变化。项目建设对海洋沉积物环境影响很小。

5)项目实施对海洋生态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的实施将对项目所在海区的初级生产力、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渔业资源均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施工结束,其功能均将迅速恢复,生物生境也将随之改善,对于整个评价海域而言,其生物种类、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和变化很小,不会导致当地海洋生态结构和功能发生明显改变。

2、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施工期:施工期间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燃油机械和车辆尾气。施工机械和车辆相对较为分散,加之地面开阔,施工燃油机械和车辆产生的少量尾气容易就地扩散稀释,影响小。在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后,扬尘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较小,在可接受范围内。

运营期:根据类比分析,本项目汽车尾气排放对道路沿线环境空气影响较小。随着我国汽车用油品质和汽车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执行的汽车单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提高,单车汽车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也会不断下降,本项目建成后运行对沿线环境空气影响轻微。

3、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施工期:主要噪声污染源为施工机械设备作业噪声,其将对工程区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施工场界噪声无法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限值要求,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夜间较昼间远。施工噪声将会对沿线两侧声环境敏感保护目标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期间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组织和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时间,环保施工、文明施工,并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的临时降噪措施,使得施工期间的噪声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运营期:

乐海支路LHK0+280处典型断面预测结果

昼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路肩处即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4a类昼间噪声标准限值,距路中心线16m16m17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昼间噪声标准限值。

夜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距路中心线16m16m16m处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4a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距路中心线27m27m27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

D匝道段DK0+320处典型断面预测结果

昼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路肩处即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4a类昼间噪声标准限值,距路中心线17m18m17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昼间噪声标准限值。

夜间噪声:营运近期、中期、远期,距路中心线181817m可满足GB3096-2008直接排敏感的4a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距路中心线29m29m29m可满足GB3096-2008中的2类夜间噪声标准限值。

本项目建成运营后,在不采取隔声屏障或隔声窗的噪声防治措施的条件下,根据预测结果,古龙御景小区前排部分楼层出现噪声超标,最大超标量1.6dBA),后排达标;规划居住用地1前排最大超标量1.7dBA),后排达标;规划居住用地2昼夜间噪声均达标,规划教育科研用地昼夜间噪声均达标。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施工期:主要固体废物污染为施工生活垃圾、弃土方及建筑垃圾,施工生活垃圾应分类收集,统一环卫清运处理;总弃方量为47250m3,收集外运至坑内朝山市政消纳场填埋处理。建筑垃圾及其他废弃物等,可用的应尽量回收综合利用,不能利用的应送至当地市政建筑垃圾指定的处置地点。通过以上措施处理后,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以得到妥善处置,施工期固体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运营期:道路养护、维修产生的土头或其他废旧材料应及时运往指定地点收集处理;则运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5、陆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工程施工范围内未发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繁殖区,工程施工对重点保护鸟类和候鸟的繁殖产生的影响很小。在加强项目施工期鸟类生态保护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对鸟类的影响是暂时的、可恢复的,不会造成鸟类种群灭绝、生物多样性降低等生态问题。建设项目施工期的生态环境影响主要在于可能对临时用地内的植被及其生境造成根本性的破坏,造成植被资源的直接剥离或影响等。本项目的建设对陆域区域中的野生动物或鸟类资源生态多样性的影响较小、对植物物种多样性影响较小。

6、项目实施对主要关注点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1)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

本工程距离白海豚保护区最近距离约 3.27km,距离较远,施工期产生的悬浮泥沙、施工噪声、水质污染等对中华白海豚生存环境、饵料环境和活动空间造成的影响极小。根据多年观测结果,未发现中华白海豚在该区域活动。项目施工影响范围与白海豚历史出现点有一定距离,这种影响是暂时的,将随着施工结束而消失。本项目施工应着重关注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严格采取环保措施,尽可能降低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控制悬浮泥沙扩散范围。在采取保护措施与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下,从对中华白海豚及其栖息地的影响角度分析,本工程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2)对红树林的影响

本项目未占用红树林种植区用海,对红树林的影响主要为施工期悬浮泥沙的影响。根据红树林的生长习性和功能分析,红树林主要生长在泥质的滩涂,本身具备消纳污染物、促淤等功能,对悬浮泥沙不敏感,且悬浮泥沙一般在一个潮周期落淤,再次,红树植物还可以促进大颗粒悬浮泥沙快速沉降并防止底泥再次悬浮。施工过程中在靠红树林区域设置防污帘,设置防污帘后项目轻微泥沙增量对红树林生长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本项目建设基本不会对红树林种植区水动力环境、冲淤环境造成影响。

综上,本项目建设对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红树林生长、种植面积和种植效果基本不产生影响。

3)对同安湾西侧重要自然岸线及沙源保护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的影响

根据数模预测结果,项目区主要位于弱流区,项目建设对附件海域冲淤环境无影响,本项目建设对自然岸线和沙源保护影响很小。

4)对同集片区人工沙滩的影响

根据数模预测结果,项目区主要位于弱流区,项目建设对附件海域冲淤环境无影响,本项目建设对同集片区人工沙滩基本无影响。

5)对集美大桥集美侧桥头现状沙滩的影响

根据数模预测结果,项目位于弱流区,AA匝道桥位于高滩水域,项目建设前后匝道桥附近海域水文动力、冲淤环境基本无变化。在加强施工管理,严禁不良施工行为的情况下,项目施工对现有沙滩影响较小。

6)对中国鲎的影响

据相关研究学者介绍,曾在集美大桥附近滩涂观测到中国鲎幼崽。本项目施工过程中若不加强施工管理,将施工材料、施工机械、施工场地等设置于集美大桥桥头附近沙滩、滩涂上将会破坏中国鲎的活动空间,对中国鲎造成影响。因此,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管理,文明施工,避免对中国鲎产生不利影响。在采取相应环保措施的前提下,本项目建设对中国鲎的影响较小。

7、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施工期环境风险主要存在于施工过程因误操作、碰撞等导致的油品泄漏,可能造成附近海域局部水域污染。建设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的量极小,在加强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下,项目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项目营运期环境风险主要为因交通事故和违反危险品运输的有关规定,使被运输的危险品在运输途中突发性发生泄漏、爆炸、燃烧等。本工程在做好相关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下,项目运营期环境风险可接受。

8、主要环保对策措施

1)水质保护措施

施工单位在制定施工计划、安排进度时,应充分考虑到附近海域的环境保护问题,合理安排施工数量、位置及挖掘进度,减少对底泥的扰动强度和范围。应把施工产生悬浮泥沙阶段安排避开鱼类繁殖期即避开4~6月作业,减少泥沙入海造成的生态损失。

在开工前应对所有的施工设备,尤其是施工设施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有可能泄漏污染物(包括机械油和泥沙)的必须先修复后才能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应密切注意有无泄漏污染物的现象,如有发生立即采取措施。

2)海洋生态保护措施

各施工工程应尽量避开浮游生物、鱼卵、仔稚鱼及鱼类繁殖生长旺盛的季节。根据对工程海域的海洋生态调查结果,8-9月份工程海域海洋生物无论是生物数量还是生物量均在全年较高水平,尤其是夏季的9月份;

工程应避免在台风、天文大潮等不利条件下进行施工,避免引起路堤塌陷导致大量悬浮泥沙入海,引起海洋生物的死亡;

严禁污水直接排海造成对海洋生物的伤害;

选择具有良好资质和相关施工经验的队伍,提高其对海洋生态保护意识。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施工期:应采取定期洒水等措施抑制扬尘,并定期清扫施工场地、运输道路的洒落物,以减轻施工场地和运输道路的扬尘污染。运输车辆不得满载,需遮掩覆盖运输物。

运营期:

结合当地生态建设规划,在道路两侧多植树、种草,既可净化吸收车辆尾气中的污染物、道路粉尘,又可美化环境和改善道路沿线景观;

加强交通管理,禁止尾气超标车辆上路行驶;

配置洒水清扫车,定期进行洒水和路面清扫;

4)声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合理安排施工人员的作业时间、作业方式,避开休息时间段;优先选用性能良好的低噪声施工设备;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缩短施工建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

加强交通管理,严格执行限速和禁止超载等交通规则,设置禁鸣标志,以减少交通噪声扰民问题。

经常养护路面,保持道路的良好路况。

应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工作,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种植能吸声降噪的树种,以降低交通噪声对道路沿线环境的影响。

敏感点设限速禁鸣标志,预留噪声防治费用。

本项目规划居住用地12在开发时,应合理规划建筑布局,将浴室、厨房和电梯间等辅助建筑面向道路的一侧,以消除或减弱交通噪声的影响。

预留跟踪监测费用及噪声防治措施费用,定期对古龙御景小区、泉舜泉水湾小区前排等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5)本项目估算环保投资约1434万元,占总投资16839万元的8.52%

9、环保对策措施可行性

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施工技术可行,经济性较高。施工生活污水利用周边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消纳。施工生产废水经多级沉淀处理后回用,上述方法简单、投资较低,基本能够实现达标排放的要求,因此技术经济可行。

10、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