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2月2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2-22 14:31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222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222日-202222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电子邮箱:xmhbjhpc@163.com

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韦尔通科技园项目

厦门市同安区迎宾大道与布塘中路交叉口西南侧

韦尔通(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绿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韦尔通(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韦尔通科技园项目建设性质为异地搬迁、扩建,选址于厦门市同安区迎宾大道与布塘中路交叉口西南侧,项目总投资13000万元,主要从事胶粘剂的生产加工及研发,韦尔通科技园厂区总用地面积19035.809m2,建筑面积58917.47m2。将企业位于翔安的现有厂区生产和研发设备、设施搬入并进一步扩大产能,建成后预计产量为胶粘剂9050t/a、胶膜500m2/a,其中热熔胶4000t/a、光固化胶500t/a、环氧胶1000t/a、改性硅烷聚醚胶500t/a、双组分聚氨酯胶500t/a、水胶2000t/a、固晶粘接剂50t/a、弹性胶粘剂500t/a

1)地表水

本项目厂区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项目生产废水(695.16t/a)经废水处理站预处理,水质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三级标准(其中氨氮指标参考《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表1B等级)后由厂区生产废水排放口接入市政污水管;生活污水(8640.00t/a)经化粪池预处理,水质符合《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85.2.3规定的间接排放限值后由厂区生活污水排放口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布塘再生水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正常排放情况下不会对其处理负荷产生冲击,不会对布塘再生水处理站的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对当地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地下水

项目按照规范和要求对原料和成品仓库、废水处理站水池、危废仓库和事故应急池等采取有效的防渗漏措施后,不会对地下水环境质量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

非正常工况下项目对地下水的影响途径包括原辅料仓库物料发生泄漏,废水收集管道发生破裂,废水渗入地下,危废仓库管理不善或发生泄漏,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等,只要不出现大量持续渗漏,不会导致大范围的地下水污染。

3)大气环境

本项目废气污染主要为配料粉尘,投料和生产/试验研发过程中真空泵尾气、出料分装废气、设备清理废气等组成的有机废气,胶膜生产过程有机废气。根据工程分析,各废气污染物经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尾气有组织排放,其排放速率和排放浓度均可符合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项目所在区域为环境空气达标区,根据AERMOD进一步预测结果,项目正常运行时,可满足以下条件:新增污染源正常排放下污染物短期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10%;项目环境影响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叠加现状浓度、区域在建、拟建项目的环境影响后,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氨、硫化氢等各污染物短期浓度均符合相应环境质量标准;故项目的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事故排放时各敏感点污染物浓度占标率较低,但相对正常排放情况下有所增加,应杜绝项目废气非正常排放,减少环境影响。

4)厂界噪声预测

经预测,运营期各厂界噪声贡献值可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均可达标排放。

5)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贮存。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二氧化硅的废包装袋及胶膜成品包装工序产生的废塑料等包装废弃物。经收集后暂存于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区内(位于1#厂房1F原材料仓库西南侧,建筑面积约20m2),定期委托有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的单位进行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合理规范处置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很小。

危险废物为主要为废样品、残胶、废化学原料包装物、滤渣及废滤网、废抹布、废过滤棉、废活性炭、废催化剂、除尘器收集粉尘、废清洗剂、废水处理污泥、废矿物油等,分类收集后于危废仓库分区合规贮存,定期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转移处置。

员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暂存于厂区生活垃圾存放点,由环卫部门定期统一清运处理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均得到了有效的处理处置,不会对外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6)土壤环境

项目土壤环境影响途径主要为运行期化学品包装桶破裂、化学品仓库收集池池底开裂垂直入渗,废水处理站废水收集池及污水管线垂直入渗,大气沉降,原料仓库液体原料泄漏后地面漫流等对土壤产生的影响。

本项目所在厂区除绿化用地外,均为混凝土路面/地面,基本没有直接裸露的土壤存在,易发生泄漏的化学品仓库、危废仓库均设有导流沟、收集池等防流失措施,1#厂房东侧位置设有1座容积为600m3地埋式事故应急池,污水处理站东侧设有190m3初期雨水收集池,可对事故状态下的事故消防废水和初期污染雨水等进行临时收容,雨水总排口设雨水闸阀,发生事故时关闭闸阀,避免事故消防废水及初期污染雨水排出厂外。在上述有效防控措施下,事故消防废水及初期污染雨水的地面漫流对土壤影响较小。

根据预测结果,丙烯酸异冰片酯泄漏后垂直入渗或有机废气通过大气沉降影响后,厂区及南面龙秋保障房小区表层土壤中浓度增量叠加背景值后的预测值均可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表2相应类别用地限值中石油烃标准限值。

综合上述,项目生产废水垂直入渗、危化品地面漫流和垂直入渗、污染物大气沉降等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可接受。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