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3月23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3-23 14:00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年3月23日我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3月23日-2022年3月2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7703794(行政服务中心)

  传 真:5182651

  电子邮箱:xmhbjhpc@163.com

  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小学路158号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

  邮政编码:361001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塑料膜/纸印刷生产线及其配套治理工程

  厦门市集美区后溪工业组团新田路12号5#厂房东北侧

  厦门金顺鑫工贸有限公司

  厦门祯瑞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金顺鑫工贸有限公司拟投资8200万元建设塑料膜/纸印刷生产线及其配套治理工程,项目选址于厦门市集美区后溪工业组团新田路12号5#厂房东北侧,租赁厂房建筑面积5000m2,主要建设6条塑料膜/纸印刷生产线、1台燃气导热油炉,设计生产规模为年印刷加工彩印塑料膜3700t、彩印拷贝纸4400t。

  (1)废水

  拟建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生活污水依托厂区三级化粪池处理后,能达到后溪工业组团污水处理站进水水质要求,通过厂区排污口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后溪工业组团污水处理站处理。

  (2)废气

  拟建项目运营期间排放的废气主要为有机废气(以非甲烷总烃表征)和锅炉废气(颗粒物、SO2、NOx)。

  有机废气收集措施如下:①原辅材料贮存、调配、晾干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密闭负压车间抽风收集;②输送供墨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印刷机配套低位抽风系统收集;③印刷、烘干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烘箱配套中位抽风系统收集;④危废暂存间危险废物贮存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密闭危废暂存间顶部抽风收集。

  项目所在厂房外围为搭建密闭的作业空间,车间出口设置双重门、快速卷帘门,顶部采取吊顶方式将整个车间完全围闭在其中,实现作业空间密闭化,通过机械通风,形成负压排风,有机废气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热氮气再生+冷凝回收”设施处理后经22.5m高排气筒排放。

  项目锅炉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锅炉废气经配套集气管道收集后引至1根15m高排气筒排放。

  项目建设在达标区域,废气污染物小时浓度贡献值占率标最大值为9.39%,污染源正常排放下污染物短期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100%,项目环境影响符合环境功能区划,污染物小时浓度符合环境质量标准,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3)噪声

  经采取消声、减振、隔声等措施后,项目区厂界昼间噪声值在58.9dB(A)~61.3dB(A)之间,夜间噪声值在51.1dB(A)~54.2dB(A)之间,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

  项目员工生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有边角料、废包装材料,分类收集暂存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定期委托有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的单位进行处置;产生的危险废物有废空桶、废油墨、废抹布、废导热油,分类收集贮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项目固体废物可以得到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5)环境风险

  项目涉及的风险物质贮存量较小,环境风险潜势为Ⅰ。项目可能的环境风险事故为危险化学品泄漏、危险废物泄漏、废气处理设施故障和火灾引发的次生/伴生污染。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发生泄漏时,可截留在仓库、车间内,对环境影响小;废气事故性排放情况下,各污染物贡献值可满足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不大;厂区内设有226m3应急池,可以满足事故状态要求。项目将建立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及应急反应体系,项目环境风险可以防控。

  (6)地下水

  按规范对危废暂存间、印刷车间等区域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环境响。

  (7)公参说明

  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2

  厦门太古翔安新机场维修基地项目

  厦门市翔安区13-20大嶝片区机场北路与环嶝路交叉口东南侧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于1993年7月1日在厦门成立,是外商合资兴办的大型民用飞机维修企业,该公司维修基地现位于厦门市湖里区埭辽路20号。目前,公司拥有六座双宽体机位机库,其中第1、2、3,5,6机库可同时容纳两架宽体飞机及一架窄体机停场大修,第4机库则同时可接纳一架A380及一架B747飞机停场大修,具备年维修飞机150架次和改装货机10架的能力。

  为配合厦门翔安新机场的建设以及公司的发展需求,太古飞机决定将其飞机维修基地整体搬迁至厦门市翔安区13-20大嶝片区机场北路与环嶝路交叉口东南侧(即厦门翔安新机场2号北跑道西北侧)。迁建项目总投资为40亿元,迁建后维修基地预计年维修飞机270架次(包含飞机改装的业务)。

  (1)大气环境

  迁建项目废气主要包括有机废气、电镀酸雾、粉尘、焊接废气、盐蒸汽、厨房油烟以及污水站恶臭气体等,拟采取的治理措施如下:

  1)有机废气

  ①清洗车间、喷胶间、清胶间等车间产生有机废气,采用“分子筛吸附-脱附催化燃烧”处理工艺;

  喷漆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采用“沸石转轮吸附-脱附催化燃烧”处理工艺;

  喷漆机位产生的有机废气采用“沸石转轮吸附-脱附催化燃烧”处理工艺。

  2)电镀酸雾

  迁建项目电镀线产生的电镀酸雾采用槽侧边条缝式、平口式排风罩进行抽风收集,废气处理设施共3套:1套一般酸雾(氮氧化物、硫酸雾、氯化氢)喷淋塔设施、1套氰化氢酸雾喷淋塔设施,1套铬酸雾处理设施。

  3)粉尘

  迁建项目拟建的粉尘处理设施主要分为两种,其一为移动式吸尘器,主要用于维修机库的整机打磨,以及部分移动打磨工位的粉尘收集和净化;其二为整体打磨房设备,设备自带净化过滤装置,粉尘经自带除尘净化设备处理后室内循环不外排,主要用于设有专用打磨间的生产车间。

  4)焊接废气

  焊接废气的收集方式:采用的移动式尘净化器集气罩通过软管与机台连接,可在一定范围内收集焊接烟尘,方便焊接作业时收集烟尘。

  5)热处理盐蒸汽

  拟在固溶处理使用的盐炉上方设置上吸式集气罩,用于收集产生的氮氧化物废气,并引至屋顶约15m高的排气筒外排。

  6)恶臭气体

  拟对14#污水处理站主要恶臭污染源进行收集处理,经抽风收集后,引至恶臭气体处理设施处理,经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的排气筒外排。

  迁建项目采取的各类废气治理方法都是一些通用、成熟、有针对性的方法,处理原理明确,处理效率较高,对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2)地表水环境

  迁建项目厂区采取雨污分流系统,污水处理方式如下:

  除电镀废水外的其他生产废水、以及经预处理的褪漆废水、无损探伤废水、生活污水、餐厨污水等经厂区内污水管网汇入14#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经处理达标后,废水走向将分为两条路线:其一是将部分废水抽至深度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达到中水回用要求后再回用于冲厕、绿化及停机坪洒水等;其二是将剩余达标的废水引至厂区总排口外排。

  电镀废水为单独处理系统,不与其他废水处理系统交叉处理。电镀废水经电镀车间内分质分流收集后引至相应的废水处理设施处理,经处理达标后,部分回用电镀生产线的清洗用水,剩余废水则通过各系废水处理设施排放口排向电镀废水总排放口,再引至厂区总排口外排。

  迁建项目产生的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8)相关要求后,排入区域规划的大嶝水质净化厂深度处理,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地下水环境

  按规范对危化品仓库、危险废物暂存库、电镀车间等区域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环境响。

  (4)声环境

  迁建项目主要噪声源为飞机发动机测试噪声,制造车间、钣金车间、机加车间、机电车间等涉及高噪声作业的生产噪声;以及冷却水塔、空压机组、制冷机组等公用设备的运行噪声。项目采取设备基础减振、隔声、消声等措施,可减缓对声环境的影响。

  (5)固体废物

  建设单位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贮存。一般工业固废交由相应的物资回收公司回收利用;餐厨垃圾交由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处理,普通生活垃圾统一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各类危险废物由专用容器贮放在拟建的7#为危废品库,按危险废物的类别进行区域划分,分类储存,并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外运处置。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得到有效的处理处置,避免对外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6)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