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个“绿盈乡镇”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偏远山坳里的“清新莲花”

发布日期:2022-02-11 16:01 字号:
 厦门首个“绿盈乡镇”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偏远山坳里的“清新莲花”

近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公布“绿盈乡镇”名单,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入选。

    莲花镇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西北部,东邻同安区汀溪镇,南通集美区,西接漳州长泰县,北连泉州安溪县,是西北部进入厦门经济特区的绿色北大门。下辖19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153个自然村、202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约4.7万人,常住人口约3.1万人。莲花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省“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等荣誉称号。下辖的军营村、白交祠村、后埔村是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第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累计完成17个建制村的“绿盈乡村”建设认定,占全镇建制村数的89%。



 

一、环境优美的生态镇。莲花镇是厦门面积最大的乡镇,森林覆盖率69.74%,植被茂盛,保持着原生状态,野生动植物品质繁多。近年来,莲花镇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的“一革命四行动”,创新推行“邻长制”、“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等,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诉求,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将生态文明等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支持、配合乡村治理和谐发展,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二、舌尖美味的产业镇。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打造“白毫野枞”茶叶、“军营红”小番茄等农业品牌,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精心打造以莲花村香水莲花、后埔村菠萝释迦、白交祠高山地瓜、军营高山茶、云洋手工面线、蔗内光鱼、内田村“金光湖”桔子、蔗内村脐橙等“由珠及链”的莲花美丽农业示范带,推动“盆景”变“风景”,实现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蝶变”。

 

云洋手工面线


白交祠高山地瓜


后埔菠萝释迦


莲花香水莲花


 

军营高山茶

 三、多元融合的文化镇。以莲花村为试点,提升同字厝、莲花世界、佛心寺等人文景点,打造厦门最具乡土和文艺气息的村落;依托“云福山”民间民俗表演基地、凤山大王信俗、莲山大王文化节暨乡村和谐邻里节等继承发扬舞狮、拍胸舞、车鼓弄等民间歌舞,同时莲花褒歌被列为省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现有原生态景观、闽南民俗文化、闽南古民居、悠久的农耕文化为基础,建成美丽田园休闲农庄,感受“农家乐”之趣;通过镇村党组织招商引入,厦门旅游集团和军营、白交祠两村合作成立高山红教育公司,打造顾奈、军营86号等一批网红民宿,军营村现已形成“红色教育、乡村旅游、生态民宿、农产销售”四大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军营七彩池


莲花褒歌


莲山大人文化节暨乡村和谐邻里节


丽田园

四、短视频里的网红镇。借助短视频直播融媒体平台,莲花镇着力打造“抖音小镇”,并推出“个、十、百、千、万”计划,大V、网红、电商基地、带货达人与莲花镇的天然生态、人文优势相呼应。利用莲花书院现有场地,改造适合抖音影视教育培训的专业教室10间、抖音直播间20间、后期工厂一间,文创、电商运营办公场地约1000平方米,第一期计划改造建成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如今,“爱心助农”平台已经搭建,借助抖音带货渠道,助推农特优产品和因疫滞销产品,莲花镇的茶叶、地瓜干、云洋面线、青菜等将陆续走进直播间。


莲花抖音小镇

五、创新繁荣的人才镇。积极开展引才聚才工作,引导各类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发挥国家“万人计划”科技特派员代表康英德、非遗传承人庄友谊、“牛头书记”高泉阳等示范榜样作用,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依托高山党校品牌,延伸设立“高山乡村学堂”,接地气、聚人气,组织、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理念,培训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倡导返乡青年创业,成为村民提升致富技能的智囊团,助力乡村振兴。位于莲花镇北辰山山脚下的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也正是依托国家健康产业国际创业园建立“台湾人才驿站直通车”,引进台湾农业实用人才,人才带动闽台农业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莲花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专项规划要求,根据各类村庄的不同地域条件、生态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等方面推进“绿盈乡村”建设。积极突出产业示范,激发乡村生态振兴“新动能”。以产业为基础,依托新媒体平台,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形成山清水秀业兴民富良好局面。同安区莲花镇通过绿盈乡村建设,绿带成景,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憧憬照进偏远山坳中那山绿、水清、河畅、景美的“清新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