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同安生态环境局开展医疗机构涉疫垃圾污水摸底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3 17:29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能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医疗机构涉疫垃圾污水处理工作的重要性。112日上午,同安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同安生态环境局,抽调区卫监所、市第三医院院感专家组成检查组,针对同安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摸底排查。

 

检查组先后现场核查了厦门市同安中医医院、第三医院、工业集中区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博爱医院和新开元医院6家医疗机构的涉疫垃圾污水工作管理情况。重点针对医疗机构涉疫垃圾污水处置不规范、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进一步明确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和污泥处置等情况。

 

6家医疗机构在医疗废物日常管理上均落实“六专”管理要求,合理分类贮存、及时清运外置。医废均交由有资质的处置单位统一收集转运,采用电子联单等方式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监管;污水处理设施方面,设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均能较好落实相关管理要求,其他医疗机构则存在出水水质不达标,监测频次不充足、监测指标不明确等情况,检查组现场均开展相应监督指导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配合落实对辖区内其他医疗机构的涉疫垃圾污水摸底排查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结合本次联合检查情况,督促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加快补齐医疗机构涉疫垃圾污水处置短板。二是有序推动工作落实。继续配合抽查同安区20张床位及以上的其他医疗机构的涉疫垃圾污水安全处置情况,及时形成问题清单与限期整改工作方案。三是持续强化部门联动。主动对接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部门,将联合监督执法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做到信息共享、举一反三,借鉴并应用于隔离酒店等集中隔离观察点,接纳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涉疫垃圾污水处置提升工作中。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助力厦门同安共度“无疫”春节。

 

 

厦门市同安生态环境局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