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精准打击违法行为 推动“两打”行动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4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同安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3月19日晚,由执法支队案件专班带队,同安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联合市公安局同安分局新民派出所、司法鉴定所、第三方检测公司、危废处置单位,对一家隐匿于同安区新民镇西山某处的非法退漆小作坊进行突击查处,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一是前期侦查打基础。同安生态环境局接群众举报新民镇西山某处有一非法排污窝点后,因举报地点不明确,为避免打草惊蛇,同安大队联合执法支队利用无人机进行侦查,精准锁定群众反映的小作坊。为确保此次查处行动顺利进行,执法支队联合同安大队制定了突击行动方案,对现场执法方向和调查要点进行研究,为后续联合查处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突击执法齐联手。3月19日晚,各部门精英强强联手,合力出击,对该小作坊进行夜间突击查处行动,使深山隐蔽窝点违法行为无处匿形。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小作坊的生产工艺、原辅材料、生产设备、废水排放去向等证据进行固定,绘制现场勘察图,查封生产设备;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采集废水样品;委托司法鉴定所对现场土壤进行取样及后续鉴定;委托危废处置单位对该小作坊现场进行清理封存转移,彻底消除污染隐患。

  三是深入调查提效率。执法人员连夜对嫌疑人进行调查询问,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及时固定证据链,切实提升环境违法打击效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同安生态环境局将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两打”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厦门市同安生态环境局

  2024年 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