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2-16 10:14 字号:

  2022年,我局要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推动厦门的高颜值更富魅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疫情防控阻击、助力高质量发展三线联动,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持续当好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助力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绿色根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目标一是作示范。力争市本级和同安、翔安区成功联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二是走前列。纳入全国排名的指标保持领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保十争五,优良率高于近三年平均值;隘头潭国控点水质指数力争进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年前30红榜;声环境功能区日间达标率100%、夜间不低于85%,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三是保全优。纳入全省考核的指标全部达标。PM2.5PM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不高于20.536微克每立方米,臭氧年平均浓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流域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3.3%小流域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60%;近岸海域国控点位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不低于79.9%;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3%,有效保障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医疗废物处置率100%。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制定实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N工作方案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扎实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继续推进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和超标排放机动车管理政策的实施,加强机动车执法检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深化推进锅炉窑炉综合整治强化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全过程治理;深化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推行文明绿色施工;加强闽西南空气质量联防联控联治。贯彻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启动声环境功能区划修编,开展全市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优化调整,巩固提升静夜守护专项整治成果。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重点加快推农村雨污分流和分散式治理设施提升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消除劣V类水体工作,持续推进杏林湾综合治理提升龙东溪、官浔溪等水体水质,巩固埭头溪等水体整治成果。推动莲花水库、枋洋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和水源保护区划定,加强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强化风险防控,保障饮水安全。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对标绿盈乡村建设标准(修订版),完成10绿盈乡村建设申报。三是深入打好碧海保卫战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全面推行()长制组织实施九龙江口和厦门湾生态综合治理攻坚,加强重点直排海污染源监测监管,巩固提升查、测、溯、治工作成果,持续开展检查监测,提升黄厝等海水浴场水环境质量。加强对重点岸线的航拍巡查和视频监控,持续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四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对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开展地下水污染源防渗漏调查和污染防治。开展厦门湾西海域及九龙江河口微塑料污染研究。

  二、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全面完成三个一百工程。确保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日以上,重点推进前场一期、大嶝一期6座污水处理厂和污水主干管建设二是积极整改盯办反馈问题。加快推进同安工业集中区正本清源和埭头溪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推动实施新阳主排洪渠沿线村庄雨污分流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不达标入海排放口治理,持续提升近岸海域水质三是持续巩固信访件办结成效。持续完善环境信访投诉体制机制,推进重复信访投诉件治理、重点区域和重点积案化解工作。聚焦危害群众健康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和噪声废气扰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适时组织督察交办信访件回头看,组织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做好配合中央督察回头看省级督察准备。

  三、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扛起垃圾污水处置组常态化防控牵头单位政治责任。一是聚焦防控重点。加强涉疫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的环境监管。重点聚焦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涉外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和入境航班、国际航线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产生的涉疫垃圾污水,严格按照医疗垃圾污水处置标准从严管控和处置。二是实行流程监管。落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对涉疫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安全处置,实现涉疫垃圾产生点位、收运单位、处置单位的无缝衔接。加强信息化监管,继续督促医疗机构和涉疫垃圾产生机构登录厦门市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系统,全面使用电子联单,督促安装涉疫垃圾贮存间和收运装卸区域的视频监控,推进医疗废物全周期跟踪管理。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开展涉疫垃圾污水处置情况督导检查,持续开展监督性监测,通报存在问题,加强针对性指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四是提升处置能力。推进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应急处置单位设施改造,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规范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流程。推进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完成满足污水处理需求的设施建设。

  四、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目标导向、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动创建。一是创建品牌。推动同安、翔安积极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导思明、海沧区积极创建国家实践创新基地。推进东南部海域创建全国美丽海湾案例,鼓励条件成熟的河湖、海湾参评全国美丽河湖二是保护生态。制定实施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

  五、扎实推进率先碳达峰践行碳中和工作

  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治理,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是抓顶层设计。配合制定实施1+N”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出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完成省下达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二是抓源头管控。严把两高行业项目环境准入条件,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探索将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应对气候变化要求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三是抓试点先行。推动鼓浪屿低碳岛建设,持续开展低碳社区、低碳园区、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大型活动碳中和和机关碳中和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低碳试点体系。四是抓夯实基础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积极配合国家和省里做好碳市场核查履约、业务培训和专家队伍建设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能力

  六、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严管优服。持续落实疫情期间助企纾困六项举措,出台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于行政强制事项三张清单,完善厦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体系,深入开展三送三促活动。二是优化审批服务。深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实施《厦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1年)》,完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化系统提升。实行项目预审、跟踪、联络服务机制,重点项目一月一调度、一项目一专班,高效完成第三东通道等重大片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三是做好要素保障。牵头持续提升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率营商环境指标。积极向上争取指标,组织企业源头减排腾出总量空间,保障厦门时代、云天半导体等项目排污权和重点重金属指标。四是搭建转化平台。与省环科院共建生态环境海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化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探索实践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一是加强政策研究。研究出台引导、扶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制定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化发展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施方案。二是策划生成项目。聚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污染防治攻坚、补齐问题短板、信访投诉化解等重点,结合十四五生态环保专项规划重点工程,滚动生成一批环境治理和自身能力建设好项目、大项目、项目包。三是推进产业集聚。主动对接央企、金融机构,带动生态环保产业特别是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四是积极争取资金。照《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1)》,策划莲花水库雨洪转输利用等饮用水源保护与管理项目,申报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积极策划土壤和地下水、大气综合治理等储备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

  八、创建美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坚持勇于创新、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是总结推广一批。推广陆海空、点线面、厦漳泉、政企社四个协同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机制总结环境污染强责险改革成效,配合做好全国、全省农村污水治理提升现场会筹备工作二是深化提升一批。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机构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环评制度、排污权制度与排污许可制度衔接融合试行机制,推进一证式管理。优化生态环保三合一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体系配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成果应用于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课题研究三是策划生成一批。制定实施美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改革要点,谋划第三方治理、EOD模式开发、碳普惠等系列改革事项。

  九、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坚持制度保障、科技赋能,深入实施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行动方案,严守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和局系统平安稳定底线一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着力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持续深化清水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强化以在线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手段,提高发现问题、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能力。持续加强主动创稳,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扫黑除恶和反恐怖工作。持续深化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协调推进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和化解。加强政策出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完善舆情引导和应对机制。加强机要保密工作,确保网络安全。二是加强环境安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攻坚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完善政府、部门、企业三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和环境安全业务培训。强化环境应急物资管理,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应急值守有效防范遏制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持续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隐患排查监测,落实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三是借力科技支撑。完成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项目。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启动闽西南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平台项目,持续深化一批、新建一批、对接一批、谋划一批应用模块。印发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规划,开展实验室扩项资质认证工作,推进大气超级监测站二期建设,布点建设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网络。四是凝聚行动合力。办好六五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局系统两微一站质量和影响力,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推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的良好氛围。

  十、持续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一是开展强政治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学习,加强宣讲阐释,系统开展培训。二是开展强本领行动。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向全国最美公务员傅冰洁学习活动,加大干部选学培训力度,深化执法大练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强作风行动。纠四风树新风,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践行严管优服理念,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四是开展强担当行动。坚持一线培养考察干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在三线联动中担当作为,形成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