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7-04 16:07 字号: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232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民进厦门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碳排放监测统计完善低碳绿色政策机制的建议》(第20232027号)收悉。我局作为分办单位,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一、健全碳排放监测核算体系

  一是支持鼓励建设微型能源管理系统。将建立数字化碳排放监测系统、建立低碳工业园区信息化服务平台纳入分别纳入《厦门市低碳社区验收技术规范(试行)》《厦门市低碳工业园区验收技术规范》的评价体系,鼓励低碳试点实施能源监测管理。ABB工业中心、盛德东南新能源电动汽车生态园等6个低碳试点均已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二是积极完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自2005年以来,我局已累计编制17个年度温室气体清单。为更科学地评估我市碳排放水平,已将能源各行业消费的温室气体排放状况纳入2015年以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并从能源消费结构方面分析了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部门(包括建筑业、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的变化趋势,为进一步从终端部门实施能源替代和能效提升提供参考依据。由于2005至2014年能源消费统计数据不全,无法进行业终端能源消费的温室气体排放状况评估。

  二、建立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我市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下降指标纳入市对区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序时推进各区完成年度单考核目标。同时,我局把参加碳市场交易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核算质量及报送工作纳入市对区考核内容。坚持季度评估、半年现场督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压实各区主体责任,实现重点碳排放企业100%按期足额履约。

  三、创新金融支持工具

  2021年,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举办了2021厦门碳中和产业投融资峰会,峰会邀请境内领先的投资企业,成立了碳中和主题基金。我局积极制定项目策划及长效推进工作方案,总投资25亿元的湖里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已入选生态环境部项目库,另有总投资113亿元的九溪流域生态治理及科学城综合开发项目正在争取列入省级EOD项目库。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能力。2023年,我局将继续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以更科学的方式评估我市碳排放水平,提升我市碳排放监测统计能力。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我局正在修订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争取将低碳试点示范创建纳入补助范围,提高我市低碳试点示范创建积极性,健全我市低碳试点示范财政扶持机制。三是加快建立碳普惠工作体系。我局正开展我市碳普惠体系顶层设计,制定碳普惠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提出碳积分、权益兑换以及消纳方案。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碳普惠管理平台,为自愿减排市场碳交易提供平台,助力我市“双碳”目标。

  此函。

  领导署名:潘飞舟

  联 系 人:张燕茹

  联系电话:0592-5182634  18650162569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