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公众】《厦门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修订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08 15:36 字号:

《厦门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修订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报告

  一、专家论证组织情况 

  为了确保《厦门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及其配套实施细则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市环境监测站与风险评估团队根据《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稿)内容的对比讨论,筛选出10条需进行风险评估的重点内容。

  在完成企业和公众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函评形式,向5位行业专家咨询风险评估意见。

  二、专家论证主要内容

  通过认真对比原《办法》与修订稿,本次专家重点对10条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论证研究。

  三、专家论证结论

  专家意见较为一致,对大部分条款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风险等级评估均为低风险。在单因素中风险评估主要集中在《办法》修订后第十、十一、十六条中。

  四、专家基本评价

  (一)合法性

  条款修改后符合国家、省级现行的排污许可和排污权交易管理政策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和规定,目前国家暂未进行统一规定的方面,地方可根据交易工作需求开展有偿工作。修改条款未损害他人权益。

  (二)合理性

  条款修改后符合排污许可证设置的环保目的和改革的要求。符合现行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总量替代和排污权交易管理政策。简化和明晰了相关流程,有明确的实施对象,设定合理的缓冲期,运用市场、经济、技术等综合手段,符合各方利益诉求。

  (三)可行性

  条款修改内容有相关配套保障、时机成熟、可操作性较强,进一步减轻企业行政和清洁生产负担,有助于环保技术优化升级。

  (四)可控性

  条款修改内容不引起公共安全隐患,不涉及公共安全侵害。

  五、采纳情况

  根据专家意见,市环境监测站对条款进行进一步修订,以降低本重大行政决策总体风险性。